我院学生论文发表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69

近日,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纪展鹏导师陈旭教授邢孝兵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城市价值链功能分工与企业创新:来自企业专利的证据》在《世界经济》2024年第3期上发表。

该文通过识别中国城市中微观经营主体的主要功能测算各地区的城市功能分工,继而基于专利数据考察城市功能分工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和作用机理。研究发现,城市功能分工能够显著促进企业创新这背后的机制在于,城市功能分工能够促进区域内产业链完整和协同、提高企业供应链稳定性以及拓展企业贸易网络,并且城市功能分工有助于企业知识突破行政边界,在更大地理范围内传播。此外,城市功能分工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会由于城市间距离、行业属性以及企业业务覆盖度的不同而存在差异。随着市场可达性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提高,城市功能分工对企业创新的提升作用趋于增强。该文为中国通过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培育企业创新的新动能提供了参考。

《世界经济》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学术期刊,我国经济学领域“五大”之一。

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出现,是我校科研工作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将继续努力为广大教师和学生营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氛围,助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纪展鹏;审核: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