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办第八十七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2月9日下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八十七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在龙湖东校区2号行政楼4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王忠诚、程文先老师两位老师出席并对汇报论文进行点评指导,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2022级产业经济学张旭贤作题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了区域创新环境吗?——基于政府效率和寻租活动的视角》的成果汇报,论文利用2018年—2021年251个地级市面板数据对各地区创新环境情况进行评价分析,并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角度,探究其对区域创新环境优化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区域创新环境有着显著的优化作用,且在经济发达地区该优化作用更强。2022级国际贸易学余娟清作题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政策对企业专业化分工的影响研究》的成果汇报,文以2012-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考察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政策对企业专业化分工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表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政策通过产生产业集聚效应以及降低企业合约成本来对企业专业化分工产生积极影响。

 两位老师对论文成果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和指导,并强调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要注重文章的逻辑性,注意用词的准确性,加强实证分析。点评过程中,参会同学均认真聆听,并表示在此次学术论坛中获益良多。

 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为研究生提供了学术成果交流平台,在帮助学生完善研究成果的同时,增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学生学术素养。


(撰稿:程琳;摄影:胡欢审核:张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