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凡博士在《世界经济》2023年第5期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62

  近日,教师刘伯凡博士与中山大学赵玉兰博士、梁平汉教授以及湖南大学张军副教授在《世界经济》杂志2023年第5期中合作发表了题为《政务新媒体与地方政府信任:来自开通政务微博的证据》封面论文。

“民无信不立”。政府信任是国家维护自身统治合法性的重要来源,极大影响了政策的效果,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亟需提升经济信心的今天尤其重要。该文以地方政府信任为研究对象,基于机器学习算法收集和整理了中国县级政府政务微博开通时间、发布内容文本等运营信息,匹配CFPS2012-2018四轮调查数据,采用交错型双重差分模型,探讨了地方政府开通政务微博的行为对公众政府信任水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研究发现,县级政府开通政务微博后,当地居民对县级官员信任程度提高约0.236个标准差,相当于均值水平提高了约11.63%。县级政府发布的微博数量越多,居民对县级官员信任程度越高。异质性检验、移动份额工具变量和平行趋势检验等均支持这一结果。基于不同类别政务信息的划分,该文检验了开通政务微博提高地方政府信任的信息不对称缓解机制,发现政务类信息发布改善了政府透明度,减少了政民冲突,起到了增强政府信任的作用。该文并分析和讨论了开通政务微博对不同社会群体的地方政府信任的差异化影响,以及转发上级微博的权威借助行为对提升居民政府信任的积极作用。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撰稿:何玉洁;审核:张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