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潘文玥: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潘文玥,女,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曾任19国贸8班班长兼副团支书。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等各项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砥志研思精益求精

“大学是一个人生路口,无论你想往哪走,明确的规划和坚定的行动都会助你一臂之力,因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幸运也偏爱倍加努力的人!”作为一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从大一到大四,潘文玥高度重视提升英语水平,在多蚊虫的夏季,她常于西校小竹林里背单词,在寒风习习的冬天,她走至东校明德楼天台练习口语。为什么不选择在温暖的室内看书?“‘梅花香自苦寒来’,跳出舒适圈,才能砥砺志向。”潘文玥说道。潘文玥在学习期间,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以端正的学习态度,扎扎实实把每一节课上好,每一个问题理解透彻,每一个难题解决;当日事当日毕,每天晚上都要复习当天所学、预习第二天课程内容。因为在学习数学和计量经济学时感到有些吃力,潘文玥将错题进行梳理归纳,再将同类型题目做上3-4遍,不允许任何模棱两可的问题存在。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潘文玥以高分通过四、六级后,自学考取了商务英语中、高级,并在商务英语谈判比赛中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热爱集体热心公益

从大一担任班长以来,潘文玥始终将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责任感是她在工作时最看重的品质。“每当看到同学们因为我的帮助而消除困惑时,我内心的喜悦就会奔涌而出”作为班长,潘文玥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趣味运动会、心理健康中心参观、单词打卡大比拼等活动,为处于备考焦虑状态的同学们缓解了学习压力、增添了愉快轻松的亮丽色彩。令潘文玥印象最深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关于响应蚌埠市打造新材料之都的暑期调研和志愿活动。她带领社会实践小队“聚智家族”前往蚌埠市聚乳酸新材料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并获得了校级先进个人奖。在2021年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上,她担任志愿者负责迎接来宾和会场讲解。

不给自己设限  做自律好青年

“生活的动力在于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自我”,潘文玥表示自己会不断尝试新的高度,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是潘文玥对自己的期待除了日常的校园学习外,她还自学了第二外语、谈判技能、金融财会等,申请了外贸岗位的实习,通过不断地拓展知识面和了解行业前沿动态,加深对学习和生活的认知思考。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潘文玥认为自律的品质是成功的必备条件。列好每日、每周、每月、每年的计划,复盘每天的生活,是潘文玥坚持了四年的习惯;健康作息,适当锻炼,劳逸结合,是潘文玥的日常。

“能走多远不仅是现在的起点完全决定的,没有任何人能直接咬定你们的未来,所以请保持不卑不亢,当你收到鲜花和掌声时,告诉自己一切从零开始;当你受到质疑和打击时,记得‘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但凡辛苦,皆是礼物’,学到的所有知识都不会白白浪费,它会在未来的某一刻熠熠生辉。”潘文玥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每个人的经历不会完全重复,所以不必跟风,即使在某一刻发现自己选择的是一条孤独又艰难的道路,但是路越难走,风景可能越美,因为每一条路上的荆棘和鲜花都相伴而生。

             撰稿:国贸学院  审核:刘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