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的校训,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结合实际,经研究,学院将5月定为“学风建设月”,并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和“以生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学生“回归常识”,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引导学生提素质、求学问、练本领,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把握好学风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查摆学风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研判学风建设形势,明确学风建设任务,督促落实学风建设举措,评比表彰学风建设工作中先进典型,对学风建设工作中出现的不良现象予以批评教育,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学风建设环境。

  长:胡尊亮、邢孝兵

副组长:刘梦媛、张廷海

员:团委书记、各班级辅导员教学科研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院团委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日常组织和协调等具体工作。

三、活动安排

(一)强化思想引领,开好主题班会

活动月内,各班级组织召开“习惯养成”“潜心立志”“素质拓展”“实践成才”为主题的班会。认真做好班级学风建设的分析和总结,排查“学习困难”学生情况,建立“学困生”动态台账和帮扶机制;帮助学生重新定位自身价值,树立明确的学业和职业发展目标,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差距,运用科学的方法,不断提升自身学习能力。

(二)建设联动机制,做细督查反馈

学风建设组领导及成员不定期深入学院各班级课堂听课,原则上做到大一大二各班级全覆盖。任课教师和班级辅导员构建双向互动机制,加强日常双向联系,重点交流班级同学课堂出勤率、听课率、作业完成情况等,特别是班级“学困生”的综合情况,协调解决方案,做好沟通记录。由各班级学习委员成立学风督查团,每周至少落实 4 个班级的督查工作,检查的内容包括学生出勤率、活动参与率、晚自习学习情况、宿舍晚点名情况等内容,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所在班辅导员,积极优化落实。

(三)开展辅导竞赛,助力课程学习

依托学院英语俱乐部和易班平台举办英语四六级经验分享会、开展为期21天的英语单词打卡习惯养成活动,每周六或者周日下午反馈打卡情况;举办英语六级培训班,提升学生英语水平;举办考研模拟考试活动,帮助学生适应考试题型、熟悉考试环境、评估自身各科知识掌握情况;依托“国贸小讲堂”平台,邀请微积分专业课教师和优秀高年级同学,讲解微积分的相关知识,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兴趣。

(四)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

线下,组建优秀学生“责任·成才”先进事迹报告团,依托“国贸小讲堂”平台邀请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以访谈互动的形式,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发挥优秀学子“传帮带”作用;线上,依托易班、学院官网、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设置“青年榜样”专栏,专题宣传优秀典型学生事迹和优秀学习笔记,让同学们学有目标、追有方向、干有榜样,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推进各项活动落实落地。

(二)强化落实反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查反馈,形成“事前有计划、活动有记录、措施有督查、工作有总结”规范的工作体系,确保学风建设月的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三)做好宣传总结。要加大对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充分运用利用校园网、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促进成果展示,增强影响力和覆盖率,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