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赛赛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9

  427日中午,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赛赛前培训会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付明老师,我院钟娟老师、郭卫军老师受邀出席本次会议,部分本届大赛参赛学生参加。

       会议首先由付明老师做经验分享。付明老师就安徽省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冠军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的汇报报告做案例展示,主要从该团队实践成果与亮点,包括项目背景、政策切入点、市场容量、研发“痛点”、产品升级改造、产品研发定价、商业模式、教育维度、社会效益和影响力、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与延伸阐释。他强调学生在进行项目攻关时应充分抓住研发的“痛点”,即产品迭代升级、研发创兴的重难点,技术革新突破的关键点。通过技术沉淀,市场调研,商业模式的价值探讨和基础构建,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成果。钟娟老师以申报公告书的解读为切入点,系统讲解了结合专业特色进行项目选题的方法,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模式以及路演的注意事项。郭卫军老师“青木博森——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互联网+智慧绿化新型管护模式”项目为例,为学生详细介绍了商业计划书中的“项目简介”“项目特色”“创新性”“可行性”的写作技巧及重难点研判。

       随后,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得者贺欢欢同学进行PPT展示演说,将其参赛技巧和项目打磨过程进行经验分享。

       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我院学生在院赛提交作品前充分准备作品材料、创新参赛作品内容、深化高质量的项目内涵构建,提供了经验依据和理论支撑。参会学生认真聆听,记录,会后师生沟通、交流,为下一阶段的作品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以后的竞赛组织提供可依据的经验和可参考的模式。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共有141支团队报名参赛,学院通过比赛组织和宣传,拓展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强化竞争协作意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多角度全方位夯实学生参赛能力和团队意识,为学校整体学科竞赛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实践支持。

    (撰稿:周悦 ; 审核:张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