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行第七十三次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71

5月14日,我院第七十三次双周论坛在号行政楼301会议室召开。李光勤、程文先老师受邀出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首先由房岩进行汇报,她以安徽省贫困县油料产业为例研究了产业结构优化与扶贫效率的耦合关系。她首先向我们解释了当前产业扶贫对于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意义;其次,利用2011-2019年安徽省18个贫困县(市、区)的面板数据,采用DEA-BCC模型、DEA-Malmquist模型以及耦合协调模型测算了安徽省18个贫困县产业结构优化水平与油料产业扶贫效率;最后基于实证结果,发现总体上油料产业扶贫效率与产业结构优化水平耦合协调关系不断改善,并且地区间耦合协调度的差异不断缩小。随后,李俊平进行汇报,研究的是东道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是否影响中国的OFDI效率。首先他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和OFDI发展概况;其次,他使用2006-2015年108个东道国的面板数据,利用时变随机前沿引力模型测度了东道国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OFDI的效率影响;最后,他基于实证结果指出测度中国在东道国的投资效率对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外资企业高质量地“走出去”的重要意义。

此次双周论坛圆满举行,与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李光勤老师、程文先老师在两位同学论文汇报结束后都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并就两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一些建议。本次双周论坛的顺利举行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师生间的交流,为学生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朱雨嫣  摄影人:张李霜  审核人: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