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余东华教授作“经济学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763

    128日应科研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东华在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经济学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1)第十二讲。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余东华教授首先系统地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技巧,同时他强调对于研究生特别是学术型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学术态度是至关重要的,不能一味地追求论文发表的速度或者数量,要尽可能地多阅读相关文献,奠定深厚的理论基础。他还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三要素:idea,思维导图和数据,其中idea是论文写作的灵魂部分。其次,余东华教授从选题、阅读文献与查找资料、研究方法、论文格式、研究的一般过程、初稿的起草、修改和发表等六方面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最后,余东华教授阐述了优秀论文的评价体系和论文发表的技巧。

    此次讲座,余教授通过大量具体的例子来讲解经济学论文写作流程和技巧,丰富了研究生论文写作知识,参会同学们均表示获益良多。

    (摄影:张李霜;撰稿:朱雨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