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国贸1班 范居丹妮——我与安财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21

两方舞台

作为一个秉持平淡是真理的老学姐,在大学四年中最“绽放光彩”的高光时刻,可能就要数比赛和迎新晚会的登场了。这两次登上舞台的经历尽管在形式上和参加的意愿上都有所不同,但都是我回首这四年大学时光中最耀眼的两片灿烂星河。

首先想说说比赛的舞台,作为一名大学生,无论是出于挑战自我还是出于学分要求都或多或少的会参加各类的比赛。作为国贸学院的学生,有一场几乎“全民参与”的比赛——国贸技能大赛。第一次因为比赛登上舞台的契机就源于这个比赛,在这场比赛中有一个环节就是在艺术汇报厅的大舞台上对自己队伍的产品进行英文的发布。我所在的队伍由我担任英语介绍主持的任务,在我信心满满地将稿子倒背如流之后,我原以为这次的展示会顺风顺水,但是簇簇聚光灯好像剥离了我的思绪,在感到一阵刺眼后,我恍恍惚惚的好像置身梦境也忘记了下一句衔接的台词。“滴答滴答”尽管会场一片安静,但是我仿佛听见一座置于高楼的大钟在宣布时间的流逝,秒针在急促地飞转。评委席上的一位评委老师举起话筒对我说了一句话,说真的,当时我的耳朵已经隔绝了一切声音,直到现在我也分辨不出老师对我说了什么,我只记得这位老师微笑着点头对我鼓励的动作。可能就是因为这一个点头,也可能是我脑子里断了的弦突然又链接了起来,我顺利地结束了后半段的英文介绍。紧张其实是人之常情,俞敏洪也称尽管自己做过那么多场大型的讲座,直至今日仍然会紧张。学弟学妹们今后在公开场合答辩、表演的机会肯定有很多,希望坦然接受自己的这份小紧张。

第二次的舞台经验就显得有些“迫不得已”,在迎新晚会上有一个师生合唱的节目,因为想展示出咱们全体老师同学们对新生们的欢迎,不仅大多数国贸院的老师都参加了此次合唱节目,每个班级也需要两位同学参加合唱活动,或许听到这小伙伴们就感同身受了,嗨呀!这不就是每个班拉壮丁出活动嘛,当时五音不全的我被选上之后心里也是这个想法,满心都想着怎么锻炼演技好在合唱团里“滥竽充数”。在第一次彩排时,老师们热情地安排合唱表演的站位,精心设计合唱同时的表演效果,还请来了擅长钢琴演奏的老师和学生配合排练。

当你开始产生归属感,把一件事默认为自己的事的时候,个人的态度可能会在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就悄然转变。随着第二次、第三次彩排,我越发感到融入,会聆听伴奏老师的指导,为了“笨鸟先飞”耳机里单曲循环起了合唱的选曲,曾经的“东郭先生”一去不复返了。又是一次聚光灯的明亮刺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次不再是我一个人在台上开口“单打独斗”,而是国贸院众位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我没有失去记忆忘记歌词,而是顺利地和大家完成了这次合唱表演。在聚光灯缓缓变暗,暗红色的帷幕慢慢合起时,我的感受不是终于结束了的轻松,而是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我无法解释这种情感,只能猜测它可能一直潜藏在我心里的某个角落,在大幕拉起的刹那蓬勃绽放。理论上来说,对于一个音乐弱势人来说,无论是被选拔亦或是主动报名,参加一个歌唱表演都是难以想象甚至根本不会思考的事,但有时候不是你选择的选择,或许会给你单线程的生活一个意外的新视角。在后期参加的学代会和与学弟学妹们的交流中也不乏听到大家对班级硬性活动人数的抱怨,也希望大家可以在听完我这段经验之后,有点“诶!也别有一番乐趣”的感觉。说不定,在意想不到的领域可能会迸发出令你耳目一新的惊喜。

三片操场

作为中考体育满分选手和长期减肥队员,对安财的操场真可谓是感情深厚,可能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学校操场都有或多或少的一些回忆,毕竟,对大学生活的初印象应该就是在操场上进行的军训了。军训的场地时东时西,作为一个个简单的快乐大学生,军训时我们会因为场地变更到更近的一块操场而集体欢呼,也会因调换到较远的西操场而大失所望,一个寝室着急忙慌赶去军训。在军训的时候,可能因为身体上的疲惫而无力再树起对陌生同学的屏障,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入学的大学生们都更容易熟悉彼此,军训休息期间树荫下三两成群的闲谈大笑、班级之间的对歌比赛、学长学姐们的慰问演出等等,这些可能都是能够引起共鸣的场景,可能大家的军训都各有各的趣味,但是这样青春美好的基调却是始终如一。在军训开始的时候,班级同学按照身高进行列队,排在列首的同学则要作为本列同学的组长。军训期间的正步、军体拳等动作都由教官亲自教授给组长后,再由组长教给本组的同学。分组过后,我心里的小人“耶”地欢呼了一声,我正好是本列的第二名同学,也就是本组组长的隔壁邻居。当时觉得对接教官和同学肯定会觉得疲惫,不仅要面临教官的亲自教学还要承担着“万一没教好连累整组”的压力。可这样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很久,本组的组长由于身高的优势当天下午就被选入国旗队,组长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我这个隔壁邻居的头上。因为是“临危受命”,担心不能学好教好,在教官教学的时候我打起十二分精神,瞪着眼睛不放过每一个动作,回头教给本组同学后也会一个一个纠正同学们的动作,一组的女生们也都态度认真主动练习。每次分组展示的时候,每次听到教官说“第十组很好!”我都感觉今天天气真好啊,中午能吃两大碗的舒心。这可能也是大学教会我的第一课——不要害怕承担责任,当一份任务到来的时候,就心无旁骛的努力朝着目标奋进,个人觉得团队的集体成功比个人的荣誉有更加浓郁的喜悦。

作为东校区的原住民,本来我与西校的操场应该是无缘有些什么美好回忆了,但是大三的时候我深觉要抓住校运会的尾巴,展现个人风采,于是激昂地填了报名表。在校赛之前需要在院内进行选拔,为了能挺进校赛,我每天抽空在动校东操场练习200米跑步,颇有些中考体育训练的意思。在院内选拔时,场地定在西校区的操场,着实是因为大三参加选拔的同学人数不多且大一大二学弟学妹都在西校区。在比赛当天,我奋力冲刺,两百米也不需要什么先慢后快厚积薄发的战术性操作,单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冲刺就完事了。我回头看到我远超第二名并且已经到达地上划的白线,我满意的减速并缓缓停下,忽然我听到体育部同学和认识的两位同学的大声呼喊,我很满意的以为他们是被我出色的表现所折服,正在为我的胜利而欢呼,甚至有点想挥手致意的冲动。就在这时,原本落后的同学带着一阵风从我身边掠过,我还有点好笑觉得她是冲过头了没刹住车,但是随着跑道旁同学的走近,耳边的呼喊变得清晰了一些,“你还没到终点,跑啊!”我机械性的向前带走带跑的前进了一些,当时只觉得想要赶紧逃离,还记得到终点之后认识的、不认识的各路同学纷纷发出的疑惑。提起这段想让我逃避的经历,一方面是想分享一份快乐,更重要的是想告诉学习学妹们,可能你所看到的成熟稳重、学习优异或者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长学姐也曾今和我一样,是个沉醉在自己的“胜利”中而搞错终点“傻瓜”。我们每个人都能闪耀出独特的光芒,在这么个内卷层出不穷的环境中,希望你可以肯定自己的每一点进步,所经历的失败痛苦亦或是尴尬都是你成长路上的一个纪念品,每个人每件事物都是由青涩历经成长才会逐渐成熟的。

我个人认为大学最精彩之处就在于它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自由选择的机会,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选择自己喜爱的生活方式、穿衣风格、甚至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自己安排课程表。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选择从来没有最正确的答案,只能说“更多选择,更多欢乐”,愿你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大学时光。

(撰稿:17国贸1班 范居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