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9-23浏览次数:654


一、学科点简介

世界经济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主要研究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所形成的现代国际生产、流通、交换和分配及其相互关系,以及各种类型国家经济发展特点和变化的基本规律。安徽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5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自2007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主要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分析当代世界经济基本格局及其演变趋势,深入研究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等领域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探讨“逆全球化”趋势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设路径。

安徽财经大学世界经济学科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理事单位,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学术联系。近五年来,学科组成员在科研项目立项、学术论文发表、专著出版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其中,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或青年项目6项);在校定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安徽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已招收16届学生,已有13届毕业生,形成了以下特色与优势:

第一,适应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建设、以及安徽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了解世界经济运行规律和国际经济关系特征、具备扎实的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理论功底、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能够熟练进行国际交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政府涉外经济部门、外向型企业等用人单位对于高级国际经贸战略人才的要求。历届学生的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大多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外向型企业,就业质量较高。

第二,适应学校发展定位,依托学院现有学科优势,逐步形成汇率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和国际贸易研究等三个培养方向,形成了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产生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三、导师组成员及简介

沙文兵

徐洁香

周经

曹慧平

刘刚

钟娟

葛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