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2188


第一部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概况

各位新童鞋:

泥萌好!棒棒哒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正等你来了解,快一起来看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概况介绍吧: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最早可追溯到文革之前的对外贸易专业,文革中停办。改革开放后,针对对外开放政策和对外贸易实际的需要,我校于上世纪80年代申请设立国际贸易专业,1989年开始正式招生。1998年,专业目录调整,国际贸易专业更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归属于应用经济学科。2002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确定为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又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历来重视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学生滴社会实践能力。2012年至2015年,棒棒哒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贸易竞赛总决赛一等奖、由教育部和商务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国际贸易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商科院校商务谈判技能大赛-网络赛国家级一等奖等众多奖项,厉害大大滴~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学团队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从辣时起,尤其是从2008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准国家级特色专业立项以来,本专业教师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都大大滴改观。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现有专业课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达到53%,拥有博士学位12人,在读博士4人,比例高达94%,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6人。35岁以下鲜肉教师10人,占任课教师总人数的64%,36-45岁中青年教师3人,比例为21%。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达到86%。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人才培养自然是妥妥的。同时保证了团队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深入持续性发展。这些数据清晰表明,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特色专业的建设成果之一就是大幅度地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学历和国际化水平,改善了教师的学缘结构,并以此为抓手,有力推动团队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开放意识,掌握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通晓贸易实务和专业技能,能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外经贸业务工作的德才兼备的360°无死角专业人才。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对于政治、历史、文化和自然科学等方面有较深刻的了解。 具备坚实的数学、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基础,有较强的跨境电商运营能力,具备专业分析和事务处理能力,具备专业软件应用能力,能在政府涉外经济管理机构、外贸公司、海关、银行、外运及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经贸业务并具有一定发展潜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这一大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培养不出来的能力,你动心否……

第二部分:国贸特色展示与优势分析

众里寻他千百度,就到国贸来进步~辣么出色的你们当然要这么出色的国贸来配,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国贸专业征服你的五大理由:

一、实验教学和教学特色

实验与实践教学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特色之一就是实验和实践教学。在实验教学方面,学院成立了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近200台计算机,一台服务器以及一系列模拟实验软件。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特别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教学效果为目的,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先通过课堂教学讲授理论知识,再通过实验教学,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当前开设实验教学的课程主要有:商务英语函电、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制作、电子商务概论、现代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现代期货贸易学、国际市场调查与预测、网络营销(英)、网络商务结算与支付……怎么样,有没有学完之后要封神的感觉~为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冲破课程之间的界限,国际经济贸易专业还开设了《国际贸易操作实验》课程,用于检验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函电、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制作、海关实务、商品检验检疫、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结算、制单结汇等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实验教学中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采取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双向互动,深入交流的教学模式。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指导者和组织者;学生是知识的主动发现者和探究者;教学内容是学生以提高业务素质为核心的学习内容;教育技术不仅是教师教学的工具,还是学生能动学习的认知工具,在实验教学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讨论协作、与理论紧密结合的实践,使学生逐步发现知识、理解知识、综合应用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师生关系简直不要太和谐。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还开展了一系列学科与技能竞赛。

一是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该竞赛是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通过国际贸易商品展示、国际贸易模拟谈判、国际贸易商业策划以及国际贸易产品发布会等形式,让参赛队员把书本上理论知识与企业的国际贸易实践相结合,提高专业综合技能。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每年参赛学生达到300多人,那场面,人山人海,红旗招展…咳、绝大部分参赛成员都感觉获益匪浅。

二是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服创大赛”。该比赛由教育部、商务部联合主办,安徽赛区比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服创大赛”注重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并通过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而提高创业能力。三是国际商务谈判大赛。该比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注重国际商务礼仪、英语口语水平、商务谈判和临场应变能力的培养。四是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该比赛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入掌握并熟悉运用企业经营管理及决策知识,剖析企业运营过程,提高创业与就业的实践能力。


国际贸易技能大赛宣传

国际贸易技能大赛现场

国际贸易技能大赛现场


国际贸易技能大赛现场

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到现场与学生交流

指导教师培训现场

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来现场与学生交流


指导教师培训现场


二、国际化能力培养

1.国际贸易专业的“国际”指什么?

随着我国外向型经济体系的建立,外资、合资企业就业需求不断扩大,国内各类企业也纷纷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化人才是关键。因此,培养大批具备国际意识、国际知识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显得越来越重要。国际贸易专业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突出学生的“全球化”和“国际化”的素质,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步伐。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也是全校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排头兵。

2.什么是国际化能力?

国际化能力应该是具有国际意识、国际知识、国际视野,能进行国际活动、跨国服务和交流的能力。国贸学院的国际化能力培养突出“四有”:

一有全球视野;

二有国际意识;

三有国际活动能力;

四有国际知识

(是不感觉自己被高大上了,捂脸~)

3.国际化能力的培养方式有哪些?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能力的培养方式主要有:

国际化的课程体系

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留学交流机会

国际化的学科竞赛项目

国际化的学习氛围


学院领导与外教在课堂

校、院领导与外教合影

学院领导与外教在课堂


校、院领导与外教合影


4.课程体系对国际化能力培养的作用?

简单的把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所有专业课划分成理论类课程和实务类课程。理论类课程就是从理论上来分析、解答国际经济现象,培养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学生可以通过这类课程的学习培养“国际视野”和“国际意识”;实务类课程就是讲解涉外经济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具体的外经贸业务中所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学生可以通过这类课程的学习丰富“国际活动能力”和“国际知识”。

此外,我院大力推行双语课程体系,包括《国际经济学(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等。这酸爽,专业英语基础做火箭进步,妥妥的国际范儿交流。

5.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有哪些?

(1)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2+2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2)美国北园大学合作交流协议

(3)爱尔兰科克大学合作交流协议

等等………

(世界那么大,国贸带你去看看…)

6.留学交流机会

(1)短期交流访问

(2)交换生项目

(3)暑期访学项目

7.国际化学科竞赛

(1)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

(2)国际贸易技能大赛

(3)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

(4)国际服务外包大赛

等等……

8.国际化学习氛围

来自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充分融入我院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我们的姿态就这么有范儿又帅~

这里有外部世界只有一步之遥,跨过它——就现在

三、就业与考研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就业去向

与其他专业相比,国际贸易专业的就业方向广泛,可从事的行业较多。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就职于专业外贸公司,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营销的工作。这部分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在经验成熟后,都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毕业生也可以在远洋运输公司或船舶代理公司从事报关、报检、船代、货代等业务工作,在商业银行从事国际结算业务,在保险公司的国际业务部就业,在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三资企业从事市场、公关、行政、后勤、翻译等工作,到跨国公司尤其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在大中专院校或研究咨询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报考公务员,在海关、商检、商务局等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经济的管理工作。三百六十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当不了的状元…咳、低调

2.如何成长为外贸业务界的精英

(一)职业发展轨迹

在外贸行业就业,职业生涯发展规律很明显:制单/跟单——业务员——业务经理——自己创业当老板开发业务。要一步一步的积累,不可能一毕业就能当好业务员,底层的工作经验能使你尽快熟悉本行业,大约需2年左右。

(二)大学期间应准备哪些知识能力

专业课和英语一定要学好。

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中国外贸政策(外贸概论):当你做到一定阶段,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就需要有理论知识,比如对于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对国际贸易格局、中国贸易政策、中国企业进出口现状的认识,还要具备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和商务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战略思维。

国贸专业课对今后从事外贸业务最有用的莫过于国贸实务+单证实务,这两本书要是学好了——科班出身,鉴定完毕~

英语:外贸业务员能力的关键衡量的标准之一,口语与写作能力一定要强!写作能力在外贸业务中主要用到的还是函电,英文函电的学习当中不要以为那玩意老套没有用就冷淡它,学习函电学的是它们的思路、格式,字里行间中提升自己函电的谈判能力!这种潜移默化的学习在我们对国外客户谈判的时候,可是妥妥的加分筹码。从事外贸不需要太高深的口语能力、但口语强悍对未来的发展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计算机:OFFICE系列软件的应用技能不管对哪个行业都非常非常实用,不光是OFFICE,自己还要做到对电脑软件、网络应用等感冒,因为外贸行业离开了电脑无法运作。当然了解一下管理信息系统的知识再好不过啦。

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学知识,例如项目管理、投标、企业管理的一些知识。

真正有用的:英语是基础,外贸函电和沟通技巧,国际贸易实务、单证、国际贸易流程,国际结算的结算方式和风险防范部分。咳,虽然没那么浓缩,但绝对精华~将来有用的:微观经济学、世界市场行情、国际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中的外汇部分,国际结算中的国际贸易融资。其他有用的:企业战略、财务管理;当研究人员和公司老总有用的课程: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商法、跨国经营。果然、都有用…

2014届毕业生赵停停在广交会上与客商洽谈

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考研

(一)学校的选择

如果你将来想要从事科研、高校教学工作,那么考硕士再读博士,也是必然。全国有实力的院校都有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我们的很多毕业生考研都考取比较好的院校,什么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都不是遥不可及的哦~

(二)应如何准备

对于立志考研党来说,有些重要的课程则应当加强学习,比如宏观、微观和计量,完全有必要学到中级水平。范里安的中微、多恩布什的中宏、伍德里奇的计量导论都是很好的教材。

对于今后想做研究的同学,数学与计算机的训练必不可少。国贸专业本科生一般都学微积分、线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但是这对于做研究是远远不够的,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拓扑等等,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到统数学院跟班听,偷个师。计算机方面,做计量要学STATA和SAS。另外MATLAB也被认为是数值模拟的利器。有条件的同学可以重点学习这几个软件。

如果要出去做实务的话,除了工作经验以外,英语最重要。其实如果想做学术,英语也是门槛。怎么提高英语水平?看英文原版教材。精读的有五本:曼昆的两本原理,范里安的中微,多恩布什的中宏和伍德里奇的计量导论。五本书轰炸,基本扫清英文逻辑思维障碍。

四、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的详细内容载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好的院校,什么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都不是遥不可及的哦~

1.什么是专业课程体系?

简单地说,课程体系就是你在大学学习期间要学的那些课程,这些课程是要体现专业特征滴,而且课程与课程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呼应滴。比如说,你学的是经济学专业,那么的你在大学期间学习的课程自然要体现经济学的学科知识内容,这个内容是与数学专业、计算机专业、法学专业等等有着本质区别的。正是通过这些课程的开设,才使专业教育内容有了最直接的体现,也才使学生能学有所得。

2.课程体系是固定不变的吗?

专业课程体系要体现本专业发展的时代需要,要体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时代特色,所以,专业课程体系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与时俱进的。我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培养方案是每年都要修改滴,本专业的各位老师为了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也要经常开会研讨,力求课程体系既能够反映当前社会发展需要,又能符合我们学校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2015年10月教学改革研讨会

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结构是怎样的?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共分六个类别,分别是:

通识教育平台课程

特色平台课程

基础课平台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平台课程

创新创业平台课程

个性化平台课程

(只能说每一个选课的童鞋心里都有六个平台…)

4.什么是通识教育平台课程?

通识教育平台课程是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设置的相关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你懂的、这些思想政治类课程,是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必须修读的课程;哲学与历史、自然科学等课程就属于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的课程是学生可以根据开课情况和自己兴趣选修的课程。这些课程在人文思想教育中处于核心地位。

5.什么是基础课平台课程?

基础课分为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公共基础课主要是数学、英语、计算机类课程,这是所有专业的大学生都需要修读的课程。学科基础课是针对不同学科的学生开设的公共课程,比如理学学科、法学学科、工学学科,我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需要修读的就是经济学学科基础课,这些课程也是所有经济学类专业(比如金融、财政等等)的学生都必须修读的基础课,这些课程内容给学生搭建起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框架。


6.学科基础课有主次之分吗?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学习学科基础课就好像盖房子打基础,基础打得越宽,盖的房子自然也就越大,学科基础课学得越宽泛,学生对经济学理论框架的认识就越全面,也就越能体会到经济本身是一个由不同部门构成的有机整体,在观察、分析、思考相关经济问题的时候,学生自然也就是会有更宽的视角、更系统的分析、更全面的思考,而不是在遇到问题时候只能局限在某一个层面或者某一个方面形成狭隘认知。

当然知识系统的建立也是要循序渐进的,按照这个规律,不同的课程安排在不同的学期。一般来讲,先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有了这三门课做基础,接下来就可以学习《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等课程。而要学好《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又必须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也就是得学习《微积分》的基本知识。《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在经济学所有专业课程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

7.专业课平台课程干嘛滴?

这些课程用处可大了。我们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课程可以说就是我们专业专享或者说是专有的课程,它们是直接地服务于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所以我们把这些课程统称为“专业课”。

专业课里又分成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核心课,顾名思义,就是在国贸专业人才培养中处于核心地位的课程,是必修的;拓展课,就是帮助学生巩固核心课学习成果、拓展专业知识面的课程,是可以结合个人兴趣选修的。

8.有人问我“你们开什么业务课”,什么意思?

按照理论与实践这样的分法,我们还可以把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所有专业课划分成两类,即理论类课和实务类课程,其中实务类课程也被称作业务课。理论类课程就是从理论上来分析、解答国际经济现象,培养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学了这类课程,你应该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实务类课程就是讲解涉外经济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具体的外经贸业务中所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给力,学了这类课程,你应该具备从事外贸业务工作的基本技能。在理论类课程中,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这两门课处于核心地位;在实务类课程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函电这两门课处于核心地位。

9.学这么多课程管用吗?

每一年我们教师都要组织外出调研、会议讨论来研究、制订新的培养方案,当然,这也就包括对开课计划的修订和完善。我们的课程设置是能够体现时代特征和社会需要的。但是,并不是我们在课堂讲授的知识都能在实际工作中用到,甚至可以说同学们中学里学过的解方程组的知识在很多的工作就用不到。那么用不到的为什么还要学?吐槽了这么久,终于等到答案:要回答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搞清楚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一方面是要学到课程里教授的知识,另一方面是培养自己开阔的视野,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后者更为重要,是伴随学生终身的。这就是我们教师常说的“教是为了不教”。

当然,宝宝别怕,也并不是所有在实际工作能用到知识都被纳入课堂教学。同学们在上大学前有着不同的学习背景,毕业后会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从事不同的工作。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没有办法把同学们将来可能用到的所有知识技能都讲一遍,我们只能是拣取那些有共性、有代表的内容作为课堂教学的素材。我们相信只要学生通过学习过程锻炼了学习能力,毕业五年后、十年后再遇到有新的事物、新的工作机会,我们的学生也一样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来认识新事物、胜任新工作。

10.这么多课程学得好累啊!!

课程教学在高等教育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学生的课堂学习在大学学习中也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地与自己的懒惰、愚昧作斗争的过程。我们可能都曾幻想通过一两天的“闭关修炼”就能练就绝世武功,然后就天下无敌,但这些都是幻想。经济类学生学习任务比起理工科类的学生来说已经是相当轻松了。我们相信同学们只要按照教学计划规定的步骤认真学习,勤奋努力,一定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

课程多?课程累?辣些都不是问题——指纹机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内在塑造+外在推动:宝宝心里苦,但宝宝骄傲~

五、校友风采

学习国贸能多有出息?憋着急,妥妥的榜样这就来啦,神马公司滴创始人啦,优秀经理啦,那可都是我师兄啊我师兄,想想还真有些小激动呢~

师兄1号:

名:俞梦

性别:男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居住:上海

毕业:2006年

学校:安徽财经大学



工作经历

工作单位:玛思凯商贸(上海)有限公司(Mothercare )

公司行业:零售业(英国上市公司,品牌母婴用品专卖超市)

工作职位:婴儿用品采购主管

工作时间:2012.2 –至今

工作单位:沃尔沃斯上海采购有限公司(Woolworths )

公司行业:零售业 (澳洲上市公司,大卖场)

工作职位:外贸采购

工作时间:2009.06 -2012.02

工作单位:美国欧翠上海采购有限公司(ALLTRADE)

公司行业:批发进口商

工作职位:外贸采购

工作时间:2006.07 -2009.06

工作体会

回顾过去10年外贸历程,如下个人心得体会仅供大家参考,我们这就进入“学长课堂”:

·保持学习的心态– 无论是刚毕业踏入职场的菜鸟,还是在某个外贸行业或公司已经做到资深位子的元老,始终都要保持与时俱进的心态,不间断地去学习和强化与自己工作或行业相关的各种理论和实践知识

·商品知识 – 无论身处外贸行业的哪个领域,都有其专属的商品分类,我觉得对所在行业的产品知识的学习尤为重要,包括学习产品的材料知识,生产制造流程,成本等等

·交际能力 – 外贸工作,很大一部分是人和人交流工作,无论是通过书面的邮件,或者是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当然也有很多面对面的沟通等等。交流的群体有公司内部同事之间,买方与卖方之间,与第三方之间等等,都要做到得体,合理,具有亲和力和说服力

·外语运用能力- 外贸工作,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力(最好是英语,因为其通用性强)但是,我一直认为英语水平的高低和外贸业务能力大小不是成正比的关系,比较重要的是确保自己能够用外语在需要的时候表达出准确的意思,并赢得认同。同时,要学习和适应与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沟通的基本能力,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


师兄2号

苏悦,深圳市爱创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毕业之后第二年来了深圳,然后从跟单做起,然后做外贸业务员,业务做好了,升级到外贸业务经理,然后自己开公司,遇到08年金融风暴,倒闭破产;然后出去继续打工,给别人做外贸经理;积累两年后再自己开公司做,后面也失败了;

然后三年前开的这个公司,现在还算稳定。

果然命运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起起落落不可怕,只要坚持奋斗、施展所学一样会有怒放的生命~我们看看这样的一番经历,会有来怎样的收获:

心路历程:

做外贸也是从贸易开始做,然后做贴牌OEM,然后我开始自学理工,学产品设计和理工设计方面的东西。开始做ODM,定制设计,就像之前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贸易目前阶段,电商的影响已经深入到每个细节,跨境电商也是势不可挡,成为将来世界的商业主流。电商的核心去中间层,而电商与工业深度结合的工业4.0,是我最看好的,但实施不易。


师兄3号

孙泉,2006年毕业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2级国贸1班。毕业后进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销售。后入职世界知名航运集团丹麦马士基集团,从事国际物流相关工作。现任马士基集团旗下丹马士环球物流北方区大客户经理。

了解国际贸易这个行业始于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习的四年,学院的每一个专业课老师都尽职尽责的将书本与实际应用结合教授,这使得我在毕业后很轻易的上手本专业的工作。也能在工作中随时结合理论回顾和思考。目前从事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作,服务于众多中国进出口企业,协助将中国制造转运至世界各个角落的终端消费者手中。随着各国国际经贸合作的加强,更多的国际贸易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及贸易特点选择DAP,DDP,CIF等不同交易术语。至今《国际贸易实务》也是我办公桌上一本最得力的工具书。在国际贸易学院学习的过程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经历。


想不想有这样的校友?想不想成为这样的校友?想就快到炉里来塑造成才,一切皆有可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