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933


一、贸易经济专业发展的历史沿革

贸易经济(原商业经济)专业是安徽财经大学历史最早、具有较大影响的本科专业之一,该专业自1959年建校开始招生,改革开放前招收七届“贸易”专业本科生(63-69届)。恢复高校招生以后,1979年开始以“商业经济” 专业招生。经过六十年几代人的持续接力,安徽财经大学校贸易经济专业在国内已具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先后获批安徽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本科一流专业”,并入选安徽省“卓越商贸人才培养计划”,为我国各经济领域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经济建设人才。2021年,安徽财经大学贸易经济专业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流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学》为省级精品课程,《贸易经济学》教学团队为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

二、贸易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贸易经济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贸易经济专业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通晓现代贸易规则与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宽广的知识面、持续的学习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经营、管理、策划、研究等商业活动,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贸易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学校的办学思想和专业的历史积淀,继承和发扬我校贸易经济专业的优势,坚持“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的三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内外贸融合、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的融合、贸易与计算机信息技术手段的融合;强调“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和引导学生的发展,举办全国性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注重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基本思想,突出“大贸易、大市场、大流通”特色贸易人才的培养。

主办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年会

学术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教授作学术报告 

蚌埠海吉星批发市场调研

 安徽汇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甜啦啦)公司调

沃尔玛(安徽)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合肥翡翠路购物广场店社会实践

四、贸易经济专业师资力量

    长期以来,安徽财经大学贸易经济专业师资队伍数量增加与结构优化并重,注重师德师风的培养和传承。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稳定、数量合理、能力协调、素质精良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有短期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6人。历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了各类教学优秀奖和各级先进荣誉,现有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陈阿兴教授入选2018-2022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专业其他专任教师也多次获得其他省级、校级的教学、科研奖项多项。

     



五、贸易经济专业人才就业去向和深造情况

    贸易经济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和经济管理工作;在大中型商贸、工业、金融、外贸等经济部门和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经济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毕业生可考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等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硕士和博士。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6.4%

 

、贸易经济专业部分优秀校友

韦生贵87届商业经济专业,南宁澳华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东兵,87届商业经济专业,上海安益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玻,1999届贸易经济毕业生,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岳中刚,2001届贸易经济毕业生,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卢阳,2008届贸易经济毕业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