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256


国际贸易研究所与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所合一,现有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达到50%。拥有博士学位者10人,在读博士5人,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3人。研究人员队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保证了团队的研究工作深入持续发展。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国际贸易研究所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

1.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经典贸易理论及其最新发展、规模经济贸易理论、新经济地理以及新新贸易理论,世界各国的贸易战略和贸易政策,以及应用国际贸易理论分析中国对外开放实践中的相关问题。

2.中国对外贸易研究。主要研究贸易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战略及其相关政策、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安徽对外贸易研究、中国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问题等内容。

3.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主要研究国际投资理论、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中国对外投资研究、中国跨国公司的成长与培育、企业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等内容。

4.国际服务贸易。主要研究服务贸易理论与政策、《服务贸易总协定》、国际服务外包、国际技术贸易、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我国服务业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