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3664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9年5月的贸易经济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三个系之一。近年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发展迅速,学院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以市场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教学活动与科研活动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度成长性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设有国际经济贸易系、贸易经济系和国际商务系,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和国际商务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商务中外合作培养项目,有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和世界经济三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学院还设有3个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和世界经济研究所),一个实验教学中心(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个实验室(国际商务实验室和贸易实务实验室),以及国际商务硕士(MIB)教育中心。

  国贸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72人(含合肥高等研究院),博士(包括在读)62人,其中包括10名龙湖学者。学院还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和知名企业聘请了多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及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课题,发表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和专著。

  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上成果显著。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贸易经济专业)、2个安徽省B类省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2个省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贸易经济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国际贸易教学团队和国际商务教学团队)、3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贸易经济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2个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卓越商贸人才培养计划)、5门省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贸易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International Economics”)。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1900多人。学院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英文秀”个人风采展示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设计大赛、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贸易专业大赛等一系列团学活动,积极为学生搭建表现自我、展示才华、培养能力、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多年来我院毕业生一直保持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学院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富于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适应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近年来我院本科生年终就业率均达98%以上,研究生年终就业率达100%,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出国留学和考研录取比率稳步上升,录取的院校有莫纳什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学府。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目前学院有来自日本、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等国家的10余名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留学生,与爱尔兰科克大学、美国北园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开设了“2+2”联合培养国际商务专业双学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