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和斌博士在《中国软科学》2023年第12期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教师沈和斌博士与西南财经大学邓富华副教授在《中国软科学杂志》2023年第12期中合作发表了题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出口产业升级的影响研究》的论文。

在逆全球化趋势上升的背景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赋能出口产业升级,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该论文基于2005—2013年中国285个城市面板数据,以中国3G网络建设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评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出口产业升级的影响。结论表明:数字基础设施有效推动了中国出口产业升级,在开展严格的识别假设条件和稳健性检验后,实证结果仍然是稳健的从影响机制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提升创新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出口产业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那些初始技术水平好、高等级地区以及政府执行效率高的城市的出口产业升级效应更为显著。研究结论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为中国出口转型升级提供了路径选择和政策参考。

《中国软科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的,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和国家一级学术期刊。

 

(撰稿:沈和斌;审核: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