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作“经管研究方法论:问题洞与研究价值”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35

5月28日,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科研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迎教授在东校区二号行政楼301会议室作了题为“经管研究方法论:问题洞与研究价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安徽财经大学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3)第六讲,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张廷海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刘志迎教授分别从问题提出、研究价值与理论机理三方面对经管研究方法论进行分享。刘教授认为,科学问题的研究来源应从文献与实际两方面出发,尤其要了解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并创新性提出“问题洞”概念通过对“问题洞”的阐述,介绍了如何通过文献综述这一关键内容一步步剥开问题的研究价值。随后,刘教授将科学研究过程类比到现实问题的解决,并对理论与实证分析的衔接作了充分阐释,层层递进式地介绍了什么是“现象到解释的循环”讲座最后,刘教授就论文结构提出三种模式:剥洋葱、盲人摸象及理论构建,并鼓励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多思考、勤学习。

刘教授对经管研究方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对每一条观点进行详细阐述,使参会师生受益良多。

(撰稿:国贸学院 牛雯琦;审核:国贸学院 张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