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行第七十九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82

4月1日下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七十九期研究生双周论坛于龙湖东校区2号行政楼301会议室顺利举行。李光勤老师、高新老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首先由朱雨嫣同学进行汇报,她研究的主题是环境规制、贸易开放与碳排放。该篇论文采用中国2006-2019年277个地级市的数据,通过面板分析、系统GMM等方法证实了加强环境规制有利于缓解贸易型碳排放压力。随后,陈玲玲同学进行汇报,她研究的内容是乡村振兴视域下数字经济与农户增收问题。该篇论文通过构建乡村层面的数字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测算出数字经济发展综合指标,运用两步系统GMM和固定效应模型证实了中国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对农户收入有显著促进作用。

汇报结束后,两位老师对论文内容进行细致点评。首先,老师们对两位同学的努力表示肯定,随后针对具体问题给出指导建议,包括推敲文章题目、打磨语言文字、加强文献支撑、厘清文章结构以及政策建议落地落实等。此外,细节决定成败,老师们提出要注意字体行距和参考文献的引用等格式规范问题。参会同学认真聆听,获益良多。

本次双周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我院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大家对论文写作的认识和理解,希望能够对同学们日后的学术研究带来切实帮助。

 


(撰稿:牛雯琦;摄影:储梦君;审核: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