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 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IB)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462

专业代码:025400

所属学科:经济学

所属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国家发展需要,通晓现代商务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有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运营与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素质商务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精神,具备全球视野、国际化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

2.掌握商品与服务的进出口、国际直接投资、跨国金融管理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具有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分析技能和战略意识,具有组织协调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

3.有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有较强的国际商务实际工作能力,包括信息获取与分析能力、国际商务决策能力、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

4.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资料,能运用一门外语开展对外商务交流。

5.身心健康。

二、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两年,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经研究生本人申请、MIB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和学院同意、研究生处批准,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不超过五年。

三、培养方向

1.国际商务运营。本方向主要研究跨国公司全球生产与外包战略,全球营销和品牌战略,跨国公司内、外部知识流动管理和创新战略等。

2.跨国金融与财务。本方向注重国际金融在企业国际化中的作用,主要研究国际货币体系与外汇市场、全球资本市场与风险管理、跨国公司融资决策与财务管理、跨国公司全球货币管理等。

3.中国企业国际化。本方向主要研究中国本土企业国际化动机、国际化战略和模式选择、国际化障碍与突破、国际化绩效等。

四、培养方式

1.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少而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聘请实际部门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

2.开展联合培养。密切与地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建立实习基地,加强实习实训教学环节,采用校内授课与校外社会实践密切结合的培养模式。

3.成立导师组,建立“双导师制”。形成一支既有较高学术含量,又有明显职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解决问题能力的导师队伍,包括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专家,具有相当学历的商务官员、实际商务工作专家等,实现导师队伍的多元化。

4.考核方式灵活多样。学习成绩以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或研究报告撰写、文献阅读等多种方式综合评定。

5.实行学分制。MIB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准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根据国家对国际商务专门人才培养质量要求,结合安徽财经大学办学定位、特色与优势,围绕三个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安排如下:

1.坚持“厚、新、实”三原则。“厚”即夯实经济学、管理学相关理论基础;“新”指课程设置以及课程主讲内容要紧跟当前快速发展变化的全球经济;“实”是指要根据具体国情,结合用人单位实际需要设置相关课程,选择讲授内容。

2.MIB专业学位实行学分制,完成全部培养计划需修满40学分,包括课程 27学分(其中,必修课21学分,选修课6学分)、国际商务实践6学分、学位论文6学分。具体课程详见《安徽财经大学MIB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六、国际商务实践环节

安徽财经大学MIB专业学位培养点与若干单位合作建立长期实践基地,加强实践教学。MIB研究生参加国际商务实践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并需提交实践报告。完成全部实践计划的学生将获得6个学分,实践学分为必修学分。

七、论文与学位授予

为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国际商务人才,提高学生的进行国际商务决策和运作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有关规定,安徽财经大学MIB专业学位研究生首先进行课程学习,并且按照培养计划修满规定的课程学分,成绩合格者进入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环节。

1.学位论文

MIB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重在反映研究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撰写学位论文的总工作量不得少于6个月,字数不少于2万字。

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理论与政策研究、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国际商务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内容是否有创新,是否有实用价值。

论文答辩环节,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应有1名具有丰富国际商务实践经验、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者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2.学位授予

MIB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及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按照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并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推荐阅读文献

(一)著作

1.王珏,刘夏明:《国际商务:理论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2.彭维刚:《全球商务》(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3.巴克利:《什么是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

4.卡森:《国际商务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5.希特:《战略管理:竞争与全球化》(第11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6.莫菲特等:《跨国金融原理》(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7.贝克特等:《跨国金融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8.基根等:《全球营销》(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9.莫德:《国际商务谈判:原理与实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10.阿顿:《哈佛经典谈判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11.卢森斯:《跨文化沟通与管理》,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12.赫尔:《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13.凯勒:《战略品牌管理》(第4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14.蒂德等:《创新管理》(第4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15.欧戴尔等:《知识管理如何改变商业模式》,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16.夏皮罗:《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第7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二)期刊

1.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2.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3.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4.Man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

5.《哈弗商业评论》

6《国际金融研究》

7.《世界经济研究》

8.《国际贸易问题》

9.《国际商务》

10.《国际商务研究》


安徽财经大学MIB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组别

各组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课程属性

考试方式

备注

A学位公共课

6学分

035006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必修

考试

 

0370012

商务英语教程

54

3

1

必修

考试

 

03518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2

必修

考试

3门课中选1学分

03518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必修

考试

035210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18

1

2

必修

考试

B学位基础课

5学分

0291801

商务决策方法与实践

54

3

1

必修

考试

 

0291802

国际商务的经济学基础

36

2

1

必修

考试

 

C学科必修课

10学分

0291803

国际商务

36

2

1

必修

考试

 

0291804

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

36

2

2

必修

考试

 

0291805

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

36

2

2

必修

考试

 

0291806

跨国金融原理与实务

36

2

2

必修

考试

 

0291807

国际市场营销(双语)

36

2

2

必修

考试

 

E方向选修课

4学分

0291813

跨国公司战略管理

36

2

3

选修

考查

按方向修读4学分

0291814

品牌与创新管理

36

2

3

选修

考查

0291815

外包与国际生产管理

36

2

3

选修

考查

0291816

跨国财务管理

36

2

3

选修

考查

0291817

期权期货市场原理与操作

36

2

3

选修

考查

0291818

全球资本市场与风险管理

36

2

3

选修

考查

0291819

中国企业国际化

36

2

3

选修

考查

0291820

跨文化交流与管理

36

2

3

选修

考查

0291821

跨国并购与整合

36

2

3

选修

考查

D专业选修课

4学分

0291808

国际商务谈判(双语)

36

2

2

选修

考查

6门课中选修4学分

0291809

国际商务礼仪

36

2

2

选修

考查

0291810

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

36

2

2

选修

考查

0291811

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

36

2

2

选修

考查

0291812

国际商法(双语)

36

2

2

选修

考查

0291902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36

2

2

选修

考查

实践环节

6学分

 

专业实习

 

 

3

 

 

 

合计

35学分

 

 

 

 

 

 

 

 

注:每位MIB研究生必须在自由选修课、方向选修课中各选修2门课程(共4门课程、8学分);第三学期均为方向选修课程,统一安排在前九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