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九】张宇燕教授作“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201

    12月14日上午,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科研处邀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张宇燕研究员在腾讯会议室作题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的线上专题报告。此次会议由安徽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朱红军教授主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张宇燕首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切入点,讲述了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要有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战略高度来把握整体、全局和本质,当今世界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大国博弈加剧,世界各国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关于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张宇燕研究员基于长期、中期和短期三个维度讲述了影响国际形势的诸多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暖和生态问题,人口老龄化和族群失衡,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以及美国试图用规则把中国锁定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等等。通过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发展变化和影响的分析,张宇燕研究员从非常宏大的视角,清晰生动地刻画了一幅“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画卷。

张宇燕研究员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既有严肃的学术探讨和经典阐释,又有诙谐生动的实例相印证,深化了大家对于百年变局与民族复兴问题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变化的学术热情和兴趣。

(撰稿:储梦君;审核:邢孝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