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国贸(4)班张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62

     张成,男,汉族,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山东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元证券一等奖学金、学科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综测专业第一。

三年一瞬,我已即将毕业,逐渐发现越来越珍惜在安徽财经大学度过的每一寸时光。回看在学校的这些日子,想到了与朋友们走在操场“指点江山”、畅想未来的日子,望到了夕阳下自己曾为心中的目标默默努力、大胆奔跑的日子,梦到了老师们在教室里对我们声声嘱咐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心中灯塔长曜,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信仰守护并滋养着入学时就播撒在心中的那颗种子,现在我想它已经发芽,正在成长!

 

(一)学之路——漫漫远兮,上下求索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我始终认为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是我们作为学生最应该做的。所以,我一直努力地去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紧跟老师课堂的节奏,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并将不理解的知识点记录去询问老师,形成一套自己的学习体系,不断尝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然而,我们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是较为有限的,所以平时我也会阅读与专业相关的其它课外书籍以进一步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并拓展自己的视野。

 

(二)赛之路——只管努力,享受过程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各类学科竞赛不仅使我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们,并能够得到专业精湛且严谨认真的老师们的指导,我们一起为目标努力和奋斗的日子十分美好并难以忘怀!另外,在我看来,每一次参与比赛的过程都能够给我带来新的体验,可能有时竞赛结果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但是在竞赛过程中,我们看到那沿途风景秀丽却又远胜于那一点失败苦恼。其实,回想起来,每一次的比赛中途都会有坎坷和磨难,尤其在自己当队长的时候,心中有压力,我需要对我的队员们负责!在比赛中,已经数不清多少次灯火通明,披星戴月。我始终坚信我只需要努力地做,享受和伙伴们一起头脑风暴、追寻共同目标这种比赛的过程,登达高山美,心喜风景更美。

 

(三)研之路——发现兴趣,潜心探寻

 

“满招损,谦受益”。

在科研领域,我积极关注热点经济话题,热爱研究与本专业相关的经济领域方向发展及动态,有着较为浓厚的学术热情。此外,课余时间我主动拓展学习Matlab、SPSS、Stata等软件进行数学建模与实证研究,并主动探索经济类前沿热点与阅读相关文献,培养自身的学术思维与科研热情。当然,在参与科研项目或者是学习的过程中,我也会遇到一些难点,这时就需要我们主动地去询问专业老师或者是与小伙伴们一起讨论,在此我也要非常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们和伙伴们,他们的话语总能够给我很好的解释与启发,使我醍醐灌顶。通过参与科研项目与撰写学术论文,让自身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巩固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增长着自身的科研兴趣。

 

(四)任之路——踏实工作,承担责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进入大学以来,我积极参与班级和学院的工作,担任过班级的学习委员、班长、学院的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等多职。在为班级和学院的同学和老师们服务的过程中,我接人待物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懂得了培养自己责任感的重要性。我认为在做好工作的过程中,应要主动,不应该将其看作是一份份僵硬的任务,而是将其看作是提供给自己锻炼能力的机会。通过做好班级和学院的工作,我收获了如何与他人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学问,懂得了如何高效地做时间分配,明白了如何策划和组织相关活动。

 

(五)行之路——社会实践,探索真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经常走出校园,多贴近校园外的五彩世界。故此,每逢寒暑假我便会参与一些社会实践项目,历经众地的同时也能够学有所长,何乐而不为呢?比如,我们团队曾考察研究过供销社对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影响、“互联网+特色生鲜农产品+种植配送”模式的应用推广、玻璃的创新型科技元素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应用、科创企业在对外贸易领域中的创新型发展路径等多方面课题。通过参与社会实践,不仅能够进一步巩固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也能够让我们勇敢地行动,去探寻外面丰富多彩的社会。在不断实践中,逐渐培养了我的领导组织、协调统筹等各方面能力,同时将坚持不懈、勇于奋斗的精神根植于我的人生底色。

 

 

以上,是构成我整个大学生活的五个重要部分,千言万语汇聚心头,白纸黑字又怎写下。在这些过程中,有过短暂的成功,但背后却是日日夜夜的风雨兼程。

其实,回想起来,我经历过很多次的失败,承担过很多的压力,我深知没有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即使“身处沟渠亦无碍于仰望星空”,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生活中事物,对未来的生活有所憧憬,但我们更需要珍惜当下的时光,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此时此刻应该做的事情。

 

财子寄语

各位学弟学妹们,我想对你们说,我们的人生每个阶段都应有自己的“小目标”,在自己的内心深处也应该要有自己的“大梦想”,我们时刻都需要牢记我们的目标和梦想,将它们转化为我们行动的内驱力,同时它们也是指引我们人生的星光,纵使前方黑暗,亦不怕舍身追求光明。  

欢迎你们能够加入安徽财经大学,希望你们心中有光,理想滚烫,让我们一起在这里成长和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