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国商(2)班丁怡帆——做向下扎根的种子,向上结果的大树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1

    丁怡帆,男,汉族,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推免至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

学习方面:

大学期间期末成绩、绩点与综测均为专业第一,多次获得国元证券一等奖学金、百川名品奖学金、学习一等奖和校标兵等荣誉。

科研方面:

参与到多位老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自然学科基金的课题组当中,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校重点科研基金并顺利结项,以第一作者或老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核心期刊、学报和外文期刊多篇。

学科竞赛方面:

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专项赛道国家级银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第十一届“正太杯”市场调研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

 

(一)于学业:勿忘初心,追求卓越

刚步入大一,我并不太适应大学生活。区别于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和明确的高考目标,大学有更多的课余时间,没有明确的目标也让我一度陷入迷茫。大一期间,我按部就班地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也加入了一些社团,也参与了一些比赛,但始终没有找到心中的目标,一直在“随波逐流”地做事情。

在大二上学期,我碰巧知道了推免这件事情,然后一度确定了大学时期的奋斗目标。我开始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提升,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完成课后作业,逐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知识网络。在数理知识方面,我学习了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等基础数学课程,平均成绩在95分以上,拥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在专业课方面,我学习了计量经济学(95)、统计学(99)、金融学(99)等主干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逐渐了解经济金融的原理。因此,我决心在硕士阶段完善知识架构,并做到理论结合实践。

 

(二)于科研:守正笃实,久久为功

随着理论知识的深化,我逐渐将重心转移到学术研究方面。我开始自学stata、Eviews和SPSS等计量软件,坚持每日阅读文章和论文复刻。大二下学期开始,我开始加入了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组当中工作。结合老师的课题,我阅读大量文献,对6家上市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走访调查,深入探究其创新战略并撰写多篇实证论文。并根据成果获得安徽财经大学重点科研项目立项,该课题目前已有核心等级期刊、学报等多篇论文产出。

这些宝贵的项目经历让我获得了较为完善系统的科研训练,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并且很好地锻炼了我的论文写作能力。

 

(三)于实践:敢拼敢闯,全面提升

在学习与学术科研之余,我十分注重个人的全方面发展。 

学科竞赛方面上,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大竞赛,获得正太杯市场调研大赛国家三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0年安徽省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

社会实践方面,我走访安徽金寨、河南信阳等6个大别山革命根据地沿线村庄或城市,采访著名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从“双循环”的视角撰写调研报告《“双循环”格局下脱贫攻坚与文化传承路径研究——以大别山革命老区为例》,并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赛道国家二等奖。此外,我深度走访安徽省内8家5A级景点、12家4A级景点以及26家其它级别景点,对2000—2018年安徽省旅游业的走访结果进行实证分析,为打造安徽省旅游业转型建言献策,并完成论文《安徽省旅游业发展模式构建与实证分析》。

 财子寄语

大家都常常把努力挂到嘴边,做到一次早上七点起来很容易,认真学习一整天也不太难,但难的往往都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希望大家都可以做一直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