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国贸(3)班姚静宜——相信时间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3

姚静宜,女,汉族,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上海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获得学习优秀奖、综合素质奖、百川名品奖学金等各类单项奖学金20余次,多次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称号。曾任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现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班级团支部书记。

     四年前,我经历了心潮澎湃的日子,满怀憧憬,步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时光流逝、岁月如梭,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落下帷幕。四年来,我过得充实、走得踏实;进步了也成熟了。

作为学姐,我想说: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相信时间的力量!

走进大学,是我们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大学生活也是青春年华中最值得回忆的。告别了昔日朝夕相处的同学,挥别陪伴我们四年熟悉的环境,撇下无知,我们来到了憧憬已久的大学,在这里也许不用挑灯夜读,但需要用热情去谱写青春之路。离开了父母的臂膀,我们要学会有困难自己扛,学会微笑着去面对逆境。或许这里不是我们最初的梦想,或许我们觉得校园没有想象中的完美……刚刚进入大学的我们会感觉到很轻松,也会感觉很迷茫。无论是惬意还是彷徨,要记得,我们的青春才刚刚开始,成长便是一个历练的过程,我们要学会面对、学会接受、学会承担。

花即使开得再芳香动人,若根部不够坚强,那么娇艳的姿态也注定短暂。大学便是如此。

刚刚步入大学的我,在那时心中便有个疑问,那就是如何开启多姿多彩的大学梦想之旅?四年转瞬即逝,再次回想,我想我对此已有了答案,那就是——相信时间的力量。我想以1、2、3这三个数字加以诠释。

1

一个目标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坚定地规划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事实证明,有了明确的目标,内心的力量才会找到奋斗的方向。因此,进入大学,要冷静分析,沉下心来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又希望自己未来想要的人生怎样。古人云:无绵绵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要建立人生的赫赫之功,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

那四年前的我是如何树立自己的目标的呢?刚步入大学,一切都是未知的,但又是好奇的,激动且迷茫。没有了约束,也没有了动力,失去方向的自己曾在一段时间每天重复着一样的生活轨迹——教学楼、宿舍。但我不甘于那样枯燥的生活,于是我请教了老师、学长学姐。也正是这样,目标逐渐清晰。秉承着“诚信博学,知行统一”校训,我督促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首要的一定是重视学习;其次就是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那我又是如何将目标转化为动力并为之奋斗呢?大学的学习,少了督促,少了温习,这就是要考验自控力了。当时的我就在心里默默立下了保研的想法。四年来,我根据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走好了每一步。大一是夯实基础的阶段,专业课的重要性、学习成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所以我时刻保持着正确的学习态度、积极的学习热情。课上的认真听讲、课下的及时温习、期末的奋笔疾书,是我学习的“三部曲”;不必不好意思地请教老师、同学,在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如此刻苦,我就在想自己有什么理由去不努力呢?与同学围坐探讨、与老师请教问题,是我进步的“两部曲”。因为我始终相信:努力生活、笑对生活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至于综合能力的提升,我以学生工作、学科竞赛为主要方面来提升自己。在完成学业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意愿,参加了学生组织和社团的招新,学习做人做事,锻炼个人能力。同时,我尽可能多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努力了但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我经历了很多,灰心丧气不可避免,但想想每个事情都需要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我试着转变心态,吸取每一次竞赛的不足,不断积累比赛经验。

2

两种热情

对待学习工作的热情,对待生活的热情。大学是我们人生中最富有激情,也是最富有创造力的时刻。对待学习和工作,只要我们保持一份热情,保有一份对知识最热切的渴求,保有一份对理想最纯真的渴望,保有一份最无私的责任感,那我们在这四年的大学本科生活中,必将在学习和工作方面有所建树。

以我的个人学生工作经历为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剩下来就是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大学四分之三的时间我都留在了学生会,大一的我作为干事,由于自身能力的不足所以接触的的工作是很基本的,因此我选择沉下心,脚踏实学好每一项办公技能。到了大二、再到大三得到学院老师的充分认可与鼓励,我每一次选择了留部,而这,就要求我对每一阶段的角色转变做好心理准备。在学生工作经历中,崩溃、消极自然是有的,但更多的还是每办成一项活动的成就感、受到表彰肯定的喜悦、收获老师同学认可的幸福感、与伙伴一起轰趴的归属感。

所以,我想说,大学除了学习,还有着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相信在这里,将是我们实践、交流的空间,我们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处事能力都能得到充分的锻炼!

3

三种美好

学习成果收获的美好,综合能力提高的美好,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未来的美好。也许刚开始我们觉得四年很长,漫长的路刚刚在脚下铺开,可是四年的时光真的很短,回望时才能感觉到它的短暂。大一的兴奋,大二的轻狂,大三的思索,大四的选择,往往一转眼大学生活就已经永不回头地去了。所以,珍惜这四年的宝贵时光吧,当我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学习作风完成四年的学业,回过头来再看,我们会对自己的努力报以会心的微笑,那是春华秋实后收获的美好。

最后,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去经历,那就是感情。无论朝夕相处的舍友,还是俯仰之间皆遇到的同学,亦或是老师,他们都在我们的情感世界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怎样处理好同他们之间的关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考验。把人际交往当成一门学问,点滴的积累都是我们人生阅历的完善,这些积累也将让我们受益终生。

世界这么大,一切都等着我们来探索,等着我们去体验,抑或是惊喜,抑或是沮丧,这都会成为你我青春里,闪着光的美好回忆。

愿我们始终有肯定自己的信心和否定自己的勇气,独立自主且自强不息,始终有顺应世界的坚韧和改变世界的雄心,心怀理想而恒志笃行。

 财子寄语

亲爱的,不曾谋面的学弟学妹们,前路漫漫,是否已准备好谱写属于你们的青春梦想?这个会让你拥有理想的地方,是关于你我的二十岁里最纯真的幸福年代。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在四年后你们终会收获属于自己的辉煌,奋斗正当时,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