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国贸(3)班黄梦婷——放平心态,相信自己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2

黄梦婷,女,中共党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学生。入学以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以专业第一保研至山东大学。

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学习优秀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标兵等,安徽省优秀本科毕业生。

(一)积极探索,确立目标 

     进入大学,我深知学习仍然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刚入学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我并没有什么目标,忙于各种校园活动,也只是按部就班完成学习任务。一次偶然参加的经验分享会让我了解到了“保研”,在第一学期结束时,发现自己成绩在同专业中排名还不错,于是便有了目标。对于将考研/出国/就业作为目标的同学,成绩和丰富的经历也很重要,不仅可以锻炼自己,也一定会给你带来更多可能性,不过还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去做相应的努力。

(二)不畏困难,砥砺前行 

      有了保研的想法后,我将学院推免细则认真看了几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便是放手去拼搏。大一下我开始申报大创、参加学科竞赛,不懂的便及时向老师、学长学姐请教。刚开始也不知道要怎么做,和班级几个同学一起尝试很多次后便放弃了。后来在一次比赛中认识了其他优秀的同学,觉得非常合拍便一起组队,有了一定经验后,慢慢地开始有了收获。所以一定要结伴而行,合作共赢。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事情印象深刻:晚上十点我们站在通慧楼前的路灯下继续讨论;一遍又一遍修改、练习;疫情时期线上一个又一个电话会议;比赛结束后一起出去庆祝。大家朝着一个方向一起努力的感觉真的很好。

 同时,我也不忘专业课和英语的学习,没有时间就牺牲睡觉和娱乐,继续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并在六级考试中取得了570+的成绩。大三之后,我将重心转到了科研和论文上,写论文的过程是有些痛苦的,和比赛不一样,科研需要坐得住、静下心。印象特别深的是有次晚上十点多回到宿舍,室友们都熄灯了,我却还要继续挑灯面对论文,真的感觉心都碎了,好在都坚持过来了。

(三)抵达彼岸,梦想花开 

      在夏令营的申请过程中,需要准备很多材料,也很焦虑自己是否能拿到理想的offer,很感谢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帮助,以及很多保研er的互相陪伴和鼓励。虽然与梦校失之交臂,但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学校只是平台,着眼当下,继续努力吧!

 财子寄语

✦ 迷茫都会经历,空想无用,去行动去实践,道路自然会清晰起来。

✦ 无论是保研、考研、出国还是就业,都是通往幸福的光明大道,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

✦ 多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发现自身差距,不要做井底之蛙。

✦ 放平心态,相信自己,有时只是需要时间来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