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优秀党务工作者 曹慧平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369

   曹慧平,女,中共党员,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国际商务系主任。近年来,先后荣获安徽财经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思政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厚植党建基础,打造样板支部。作为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曹慧平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支部工作,提升党员能力水平,培养教工党员成为“红色信仰的传播者、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创新创业能力的锻造者”三位一体的“红色导师”。2019年教工第三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积极履行职责,推动专业建设。曹慧平积极履行国际商务系主任的职责,定期开展各项教研室活动,包括教材编写、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安排学期排课任务、组织老师参加教学比赛、督促申报教研和科研项目等内容,致力于打造一支“教学有方法、研究有水平、指导有高招”的教师团队,推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专业建设过程中,曹慧平本人也收获了很多,近几年主编省级规划教材一部,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和安徽省社科规划办项目一项,并在《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贸易》、《经济经纬》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21年国际商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聚焦立德树人,注重思政教育。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健全的人格品质。传统教学只注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介绍,忽视了专业知识中蕴含的思政要素。曹慧平在授课过程中,会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授课全过程,引中国案例、讲中国故事,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实现“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专业成才,立德成人。 

弘扬奉献精神,助力学生圆梦。作为国际商务系主任,曹慧平始终关注国际商务专业学生的成长,组织国际商务系老师共同商量制定了学生发展方案。如大一新生入学开展“问卷调查”活动,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邀请院领导、系主任、科研和竞赛指导经验丰富的老师和高年级优秀学生等进行专业发展宣讲、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各类比赛指导以及学生经验介绍等内容,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作为本科生导师,曹慧平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一等奖、首届安徽财经大学“图信杯”数据素养大赛本科生组一等奖并入围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等荣誉,其本人也在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等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曹慧平还特别注重对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指导本科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在指导学生完成各类学术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收获比赛成绩,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拓眼界,为实现更远大的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