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洁香教授一行赴固镇县帮扶点调研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05

1029日,我校创新创业团队一行赴固镇县帮扶点开展为期一天的调研活动。样板支部党员徐洁香教授和尹飞、马宜坤、方晓雪三名学生参加调研座谈会。教务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副院长丁龙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永发,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凌艳,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永红,兰石居和王楼村村两委以及团队学生骨干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首先,创新创业团队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希望通过调研了解兰石居和王楼村两村在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期利用高校创新创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兰石居驻村第一书记陈明锋、王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秋剑分别就两个村庄的基本概况和乡村振兴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向调研团队做了详细的介绍。针对存在的问题,我校教师从专业角度出发,在借助高校农业科技团队,试点特色农产品种植;利用互联网平台吸引本地大学生返乡创业;聘请高学历人才担任“名誉村长”,促进招商引资;引入“有农模式”,农企合作,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结合高校志愿者团队,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参会村干部均表示建议针对性强,为两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座谈结束后,团队一行深入固镇县湖沟镇兰石居和城关镇王楼村开展实地考察。

本次调研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教育和创业创新教育的深度融合,利用高校创新创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团队师生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近距离感受乡村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机遇,视野得到开拓,思路更加清晰,为我校挖掘和发展更多精品助农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