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研究生队喜获“第五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04

2021年10月15日至10月17日,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举行。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葛秋颖和徐洁香教师合作指导的“显见之明”团队(参赛队员:杨家杰、王爽爽、沈石哲、胡金淼、梁丽),从初赛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国赛决赛,最终在决赛中成绩排名第二,荣获全国二等奖。

本届挑战赛以“双循环背景下的国际企业转型与创新”为主题,按照双向匿名评审的原则,经大赛评审委员会审定,我校的参赛作品《“创“聚合化”新动力;转“智造化”高平台——基于双循环背景下国显科技创新与转型的案例分析》入围前八强,获得决赛资格。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33所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培养高校的64支队伍。决赛以东风汽车为案例,历时三天两夜,我校 “显见之明”队提交了《双循环背景下电动车海外市场拓展方案——基于东风汽车的案例分析》,现场对初赛和决赛作品进行了全英文汇报和答辩,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以精湛的专业素养和流利的英文表达,获得大赛全国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该比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是在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是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商务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丰富和拓展创新创业人才教学实践活动,全国开设国际商务专硕(MIB)院校参与的基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全英文大赛,比赛难度大赛程长,历届参赛高校累计达两百所。该比赛今年4月份启动到决赛,历时半年多。参赛队伍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多次深入国显科技进行企业调研、开展文献研读和讨论,撰写英文案例分析报告。该比赛通过以赛促练,锻炼了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策划分析能力和压力管理能力等,在国际商务专业领域展现了安徽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的实力,推进了我校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升了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在全国设立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的院校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撰稿:葛秋颖         审核:胡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