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长洪作“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与2021年宏观经济”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31

67日上午,大千讲堂第二十二讲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作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与2021年宏观经济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师生百余人聆听报告。

裴长洪从“两个大局”观、战略机遇期、中国特色现代化的基本性质与特点、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对中国新发展阶段进行阐述。他认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发展阶段的核心是高质量发展。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邢孝兵在总结中指出,裴长洪教授在开放经济领域造诣深厚,专题报告通过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对中国新阶段进行了深入剖析,既是一次经济学报告,也是一次重要的党史教育,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为师生全面认识新发展阶段开拓了思路。

(撰稿:杨志远;审核:邢孝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