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展先锋讲坛之 “走进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主题参观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90

为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显实效,挖掘专业教育中的“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发挥教师服务学生的专业优势,527日上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展先锋讲坛之 “走进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主题参观座谈活动。校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馆长、贸易经济系教授唐敏担任主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尊亮主持活动,孙迪老师和40余名学生党员、青马班学员、红雨团支部团员参与活动。

唐敏带领同学们在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内,通过珍贵的图书、影像等展品,全面回顾了中国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史,总结了供销社的历史演变,及其在我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所做出的贡献。唐敏指出,百年合作经济发展史是我们党领导百年经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合作经济取得的辉煌成绩,这与党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的。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唐敏围绕“为什么要建”、“怎么建”、“建立的意义”等三个问题介绍了博物馆建立的背景与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要主动把当下的课堂学习与未来的就业紧密结合,积极做好个人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要在专业学习的同时,重视社会实践,积极主动在实践中锤炼各项本领,优化知识结构和能力体系,拓展素质结构。最后,唐敏、孙迪针就同学们提出的专业知识运用、专业与就业匹配、合作社与乡村振兴、合作社的市场类型等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是我院探索专业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以学习中国合作经济百年发展历程为主题,启发学生思考了解合作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职业发展新方向,为乡村振兴、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凤阳阳 饶瑞竹 摄影:饶瑞竹 审核:胡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