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27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落实,以扎实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曹慧平首先对《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一文进行了详细解读。该文是2018413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强调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三十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海南经济特区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教工第三党支部其他各位党员结合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社会对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但当前新冠疫情也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生就业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作为党员教师,不能满足现状、固步自封、墨守成规。而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关注国际市场动态和学科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兴起,对外贸易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积极进行教学研讨,和企业对接,调整课程设置,增加跨境电商实务等课程的比重,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海南经济特区的建设也给安徽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徐洁香老师提出我们要在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用足用好改革自主权,立足实际,打造特色,全面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并提出四点建议:借鉴先进经验,全面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聚焦难点痛点,坚决补齐高端人才短板;勇担压力测试,有序推进服务贸易开放。

(撰稿:曹慧平 审核:胡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