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国贸6班 杨冰倩——出国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17

对于申请国外的研究生,我认为想申请到好学校、好专业,我们可以自己决定的因素主要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

硬实力:GPA、学分要求、雅思/托福、GREGMAT

首先,很多同学的误区是进入大学了,就可以放松放松,不需要学习了,其实不管是保研、考研或是出国,大学期间的成绩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我们大学期间学习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有很多同学觉得,考试课考得差没关系,选修课选得够多,GPA一样可以拉上去,但实际上,在申请时,有些要求严格的国外学校会除去选修课,特定地看一些必修课、专业相关的课程的分数是否达到分数要求。此外,有些国家的学校,对于学分要求十分严格,会精确到特定的课程、学分修了多少,占总学分的比例如何,以此来筛选申请者。所以,必修课和选修课都认真学习,提高GPA,才是最重要的!此外,选修课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选专业相关的选修课,而不是随大流,这样有助于申请研究生时的学分考核。

不同的国家对于分数的要求都是不同的,比如,同样是80分,在中国代表Good,在马来西亚代表Excellent,在德国也相当于Good,但绩点不同;所以明确了出国的方向后,就尽早确定国家和院校,然后具体查看分数要达到什么标准,明确自己的目标,避免在申请时发现,大一时因为没有认真学习,部分课程未达标而申请不了心仪的学校。


其次是雅思/托福,是英语水平的证明,这是出国留学必须要参加的考试。我参加的是雅思,大部分院校都是要求6.5(小分达到6),部分院校会要求7(小分达6.5)甚至更高。雅思和托福的成绩有效期都是2年,所以大一的同学,可以把重心更多地放在大学英语四、六级,等打好基础,大二或者大三期间再参加考试,避免申请学校时,发现成绩单快要过期,又要重新准备考试,影响很大。

对于有些同学而言,考了很多次,却总是离目标只差一点,也不必放弃出国。可以按正常程序申请院校,争取拿到带条件的offer,然后就读语言班。很多拿到正式offer的同学也会去读语言班,因为语言班是为学生的正课做好语言和文化方面的铺垫,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正式课程的学习和国外的生活。


申请时,如果GPA太低或者软实力较弱,很多同学会选考GRE或是GMAT,有些院校也会接受但不强制学生提交GRE或是GMAT,仅作为加分项。GRE全称是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适用于世界范围内除法律与商业外的各专业,我个人觉得GRE比雅思难,大部分的单词都是偏学术性的,对逻辑能力的要求也较强。GMAT全称是研究生管理科入学考试,是一项专门用于测试商学院申请学生能力的考试,和GRE的题型分布类似。想申请商科的同学可以参加GMAT,其他专业的同学可以选择GRE。这两项考试仅作为雅思/托福之外的加分项,所以不要本末倒置,重心应该首先放在雅思/托福,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选考。

软实力:科研、比赛、志愿者、奖学金、荣誉称号、实习经历等等加分项

研究生期间,大部分院校对学术能力都是有较高要求的,所以如果有很亮眼的科研经历,会对研究生申请加分不少,比如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包括大创等,或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发表论文。这些不仅是加分项,让国外院校看到我们的学术能力,也是提升自我的好机会,锻炼我们的学术思考能力。

此外,省级以上的学科竞赛、志愿者经历以及在校获得的各类荣誉称号也会对申请有一定帮助,因为这些都是自身能力的体现。在很多学校或专业,实习经历也是加分项,比如在世界500强的实习经历,中国的几家银行都属于世界500强,我们可以在暑假或寒假期间申请实习生岗位,历练自己,丰富自己的简历。

本科期间,学校提供了很多交换项目,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其实这是历练自己的好机会,确定出国的目标和国家后,可以申请参加本科院校与该国院校的交换生项目,切身感受不一样的社交礼仪、氛围。成为交换生,自己解决出国的学习与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可以让我们更独立,更加明确自己想去的国家,想研究的专业。中国的教学模式和国外有很大不同,在国外的课程较少,主要靠自学,这就需要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而且国外更强调老师与学生的讨论,每周都会有特定的时间留给学生做PPT进行展示,与老师、同学讨论。成为交换生,提前感受、适应不一样的教学模式,能帮助我们明确国外的教学模式是否适合自己,这样能及时作出调整,实现我们的目标。

(撰稿:17国贸6班 杨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