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时代流通创新与流通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85

1026日,由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主办,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流通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学科特区承办的新时代流通创新与流通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出席会议,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晓东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原校长徐从才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夏春玉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原校长纪良纲教授等全国20余所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全体教师和产业经济学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主持。

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历史发展、“新经管”建设和贸易经济专业办学特色,对长期以来与会专家给予学校贸易经济专业发展和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丁忠明书记指出,当前我校正处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渐走向深入的关键时期,举办本次研讨会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初心和使命,正视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既要在规定动作上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又要在自选动作上突出特色、有所创新。我校贸易经济专业历史悠久,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但也面临着办学特色不明显等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提升我校贸易经济专业和产业经济学科的办学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加强各高校之间学术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贸易经济学科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晓东教授代表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致辞,感谢我校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精心准备和安排,并对新时代流通创新和流通业高质量的会议主题进行阐述。在会议研讨过程中,原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夏春玉教授和原河北经贸大学校长纪良纲教授做了特邀演讲。徐从才教授从流通本质、分工深化和流通理论创新三个维度对流通创新进行深入分析,夏春玉教授围绕新时代流通发展的要求,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流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纪良纲教授从商品买卖关系、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并以黄骅信誉楼为例,对如何“回归商业本质”发表演讲。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晓东教授以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为依据,探讨流通劳动的价值创造和流通业创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刘向东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处长曾庆均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张富春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流通经济研究及数字零售转型》《中国流通百年:探索70年,期盼30年》《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协调发展研究》和《供销社内部改革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祝合良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尹元元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河北经贸大学郭娜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李冠艺、山西财经大学苏永伟等专家分别做《新时代流通创新的新思维》《搞活商贸流通,促进消费升级》《“疏整促”背景下批发市场的转型升级》《新时代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分析》《线上线下融合背景下的实体零售商业模式创新对经营绩效的影响》《跨境电商联通组织的连接效率》《新零售背景下零售企业经营业绩提升的几点思考》专题发言,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谢莉娟教授还就流通业创新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最后,《财贸研究》编辑部张坤老师从审稿人角度谈贸易经济学学术研究和论文发表的看法。

闭幕式上,我校教学督导中心主任陈阿兴教授对此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陈阿兴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围绕新时代流通创新和流通高质量发展的会议主题展开研讨,加强了校际间的贸易经济专业交流与沟通,为贸易经济和流通经济学科研究明确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本次学术研讨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主题教育的开展与我校贸易专业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对加快商品流通创新,推动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提升我校贸易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