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2419

根据校研究生院复试及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及《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要求,特制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邢孝兵

  员:丁宁  董桂才  陈阿兴  沙文兵  万红先

  书:何玉洁

(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长:胡尊亮

  员:汪麟  杭文娟  许玉茗  黄峻

(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资格审查小组

  长:丁宁

  员:何玉洁  黄峻

(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疫情防控小组

  长:邢孝兵

  员:许玉茗、黄峻

二、复试

(一)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安徽省及我校相关文件、会议精神, 2021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作为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主平台,另外将钉钉作为应急备用的复试平台。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笔试内容将通过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考察。

(二)复试时间

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和国际商务四个专业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如下:

世界经济:326日(周五)下午3点开始

国际贸易学:327日(周六)上午830分开始

产业经济学:329日(周一)下午230分开始

国际商务:329日(周一)下午230分开始

各组复试专家在学院会议室或教学楼教室集中进行复试。

(三)参加远程复试前期准备

1、学院将提前根据考生报考时登记的手机号将考生拉入钉钉群,方便及时通知、联系。请每位考生尽快下载钉钉软件并用报考时登记的手机号激活,如有问题请联系国贸学院教学办,电话:0552-3169091

2、组织考生进行复试模拟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考生根据《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及考场规则》内容,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复试时设备及环境达到所需要求。

(四)复试资格审查

请复试考生325日起登录安徽财经大学云考场上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以下材料需原件拍照或清晰扫描件电子版,按顺序编号,并将文件打包命名为“准考证号+姓名+国贸学院+复试专业名称.zip”:

1.身份证(正反面)。

2.准考证。

3.政审意见表。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提供模版下载(也可使用其他学校模版),应届生由所在学院党委审核盖章,往届生由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其他考生由所在居委会(或所属派出所)审核盖章。

4.学历认证。

应届考生:①学生证。②《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往届考生:①学历学位证书。②《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说明: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6.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提供模版下载)。

(五)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1)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各培养单位主要参照已公布的复试课程和复试参考书目命制试题,试题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为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试题一般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1)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六)复试成绩计算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0%

(七)复试办法

按照复试专业分为四个复试大组,各专业大组根据复试人数可分设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的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独立打分,当场收取打分表进行成绩汇总,连同各专家独立评分表立即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八)复试工作应急处置

1.考生正在面试过程中,出现因任何原因断电、断网等考试退出情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保持和考生的沟通联系。若考生尝试多次都无法进入考场,候考官可对该生开启应急考场,考官可在应急考场中面试该生。如问题仍未能解决,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及时和考生联系,开启各培养单位的备用复试平台。

2.考生未能在指定时间进入在线复试系统或考生端网络中断时,要安排专人立即联系考生了解情况,如果网络在3分钟内能够及时恢复的,考试继续进行;考生端网络超过3分钟不能及时恢复的,可安排该考生延后或改期复试,重新抽取考题,开始下一位考生复试。

3.因停电或系统原因当天未能进行正常面试的考生,应及时取得联系,为该考生再次安排复试。

三、录取

(一)考试总成绩

考生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1.初试卷面总分为300分的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总成绩*30%

2.初试卷面总分为500分的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二)一志愿考生拟录取原则

复试总成绩超过60(含60)分,一志愿上线考生超过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按照 “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达到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直接确定为拟录取名单。

(三)调剂考生拟录取原则

复试总成绩超过60(含60)分,依据专业调剂指标,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总成绩并列,位列最后几名的考生,则按照录取名额依次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并列,则依次录取初试公共课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和初试公共课成绩均并列,则依次录取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面试得分高的考生。

(四)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

2.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的。

3.已接受其它招生单位“待录取”的。

4.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的。

5.网络远程面试时有违规行为的。

(五)复试结束后,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接收待录取,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六)录取公示

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批,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四、其他

(一)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考生报考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追究法律责任。

(二)学院的复试工作细则及其实施过程涉及的相关问题,由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学院将做相应调整。

五、复试监督与申述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督查小组电话:0552-3169081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督查小组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二号行政楼三楼318-2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