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点燃学生理想的灯——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凤阳阳先进事迹

发布者:学院党团学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347

凤阳阳,女,1990年出生,安徽安庆人,汉族,中共党员,20147月起,先后在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处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担学生管理工作、共青团工作,现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专职辅导员。曾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校军训优秀辅导员”、“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2020年被评为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一、坚定政治信念,作学生思想引路人

身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教师,凤阳阳认真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她认为,只有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够硬,才能言传身教,自信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组织带领支部党员学党史、读原著,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读书分享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每周上传个人读书笔记,鼓励党小组内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探讨读书体会,分享优秀书籍。同时,多次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自觉探寻我党的历史发展脉络,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热情,从而更深刻领会身为中共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二、关爱服务学生,当学生成长陪伴者

当代大学生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传统的灌输教育效果甚微,工作中凤阳阳以朋友和伙伴的身份出现在学生周围,作他们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他们一起解决问题、迎接挑战。

面对学生的需求与问题,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她,将“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当她发现学生不重视办公软件等实操能力,她就总是带着学生一起研究办公软件使用技巧,数据处理、海报、视频、幻灯片、微信推文,从图片到字体,从设计逻辑到文字语句,一起分享最新潮的创作灵感与技巧是她和学生的日常。一次谈心谈话中,不少学生反馈新生适应问题,在请示学院领导意见后,她第一时间组织新老生座谈,邀请学生谈想法,一起研究怎么办,最终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她带领这十多位学生利用暑期编撰了独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指南》,它涵盖大学里必须要做的事,成长套餐等特色板块,用生动俏皮的语言、可爱活泼的排版设计,为每位新生都送出这份充满诚意的入学礼物。反思才能进一步成长,学生工作中凤阳阳坚持这一原则,完成一项任务她就会组织座谈,帮助学生完成自我成长的最后一步。就像《新生入学指南》编辑部的学生,在总结会上感慨,完成这本书即是对自己以往大学时光的总结,但更像是对今后大学生活的鞭策,不仅在为新生服务,这本书更像是自己的生活指南。

尊重差异,陪伴成长,凤阳阳认为自己在各方面工作能力与经验都尚有不足与欠缺,对她而言陪伴学生,共同成长才是自己教书育人的“捷径”。

三、争做岗位排头,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2014年入职至今,凤阳阳先后在学生管理,学生就业,共青团等多个岗位工作锻炼,面对每一次新挑战,她都认真听取领导意见,虚心请教同事,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较为出色的完成了岗位工作,在辅导员考核,行政人员考核中均获得过年度优秀。同时,她将自己丰富的岗位经验视为宝贵财富,推动有效完成学生就业指导,学生社团指导,学生生涯指导以及日常班级管理。

为人师表,就需要在方方面面为学生做出表率。凤阳阳在指导学生干部中,发现缺乏持之以恒的热情,工作学习时间分配不当是学生反映最多的难题,身为一名军嫂,她同样面临这些挑战,每天的加班会有倦怠,也会收到来自丈夫的“友情提醒”。面对消极的状态,她会带着学生干一杯奶茶,吃一顿火锅,先释放不良情绪,再一起讨论,如何优化工作方法。

身在军营的丈夫,每周回家一趟,小到日常柴米油盐、灯泡水管,大到生病,产检都是凤阳阳独自的生活主题,但她乐观向上,积极面对。经常和丈夫一起探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和方法,紧抓军民共建优势资源,将同为青年的大学生与军人聚在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与烦恼。定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慰问演出到丈夫所在部队,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这也成为了她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征兵入伍宣传的有力抓手。凤阳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学生证明,困难和问题中总是藏着机会与机遇的道理。

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这句话经常提醒凤阳阳,面对教育工作中的艰辛与困难,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做到有定力、有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也只有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才能担负起传播知识与思想,塑造灵魂和新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