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939

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一、国际商务专业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全日制本科国际商务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代码120205)隶属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07年成为安徽省唯一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际商务本科专业,20089月开始招生。2010年我校又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本专业成为该硕士点的主要支撑本科专业。20157月,本专业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培养人才项目又获得省教育厅批复,成为我校率先启动合作办学的专业点之一。2016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决定在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设立“全国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基地”。该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我院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结合,与国际接轨,为复合型、外向型、应用型高素质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

二、国际商务专业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旨在培养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具备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商务操作和跨境电商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通晓国际商务惯例、相关国际法规和跨文化管理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商务英语水平,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涉外商务人才。毕业后主要任职于全球各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机构,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

三、国际商务专业课程设置

根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发展50多年来的历史与现实,结合学校、学院两级学科发展规划与定位,立足于全球化背景下开展国际商务的职业要求,突出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培养方针,国际商务专业特设置两个特色方向:国际市场开拓和国际商务操作。根据两个特色方向设置两大类型的专业课程,并且有机贯通。一是涉及国际企业管理层面的课程,通过国际商务环境和战略研究、作业过程等知识体系,赋予学生较高的综合经济分析能力,并能够串联起从市场调研、生产、营销、物流到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个作业流程。主要包含国际商务、国际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商务谈判(双语)、国际商务策划(双语)、国际生产与供应链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跨国公司、跨文化管理、国际财务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二是涉及国际企业贸易技巧层面的课程,通过贸易实务、投资技巧、金融工具运用等知识体系,赋予学生更好的实务操作能力。主要包含跨境电商实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商务英语函电、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出入境检验检疫等课程,

四、国际商务专业师资力量

国际商务专业拥有一支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现有专业课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6人。教师中有硕士生导师8人,骨干教师4人,博士14人。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的老师10人,良好的师资结构是我们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培养目标得以顺利实现的强有力的保障。

我院国际商务专业教师始终把提高教学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注重教学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与创新。(1)在教学方面,适当增加了双语课比重,增强学生适应国际市场的能力;多门课程开展启发式教学、讨论法和案例教学、模拟实践教学、小班教学、现场教学、课外延伸教学法实践活动;国际商务实验室拥有教学软件10多个,其中近30%为综合性实验软件,实验课实现数字化管理与开放式实验。(2)在教研科研方面,2010年以来,在《中国大学教育》等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30多篇,在《世界经济》、《财贸经济》、《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财贸研究》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90多篇,立项国家级课题5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自然科学基金1项;立项省部级项目7项;厅级、校级项目40多项。

五、国际商务专业培养模式特色介绍

按照“知识+能力+素养”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国际商务专业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教学和考试改革,以使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一)双语教学

在强化师资培养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的双语课比重。通过双语教学,使学生在学到国际商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使用外语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但是,在英汉双语的教学环境中,学生的英语基础不尽相同,为了更好达到教学效果,对相对较难理解的内容,教师会使用中文配合讲解,避免出现由于全英语讲课而使学生不能全面理解课程基础知识的情况。通过实践,学生在刚开始两周使用英文教材有些吃力外,以后的学习中会逐渐适应英文教材,阅读速度、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都会有一个较大幅度提高,对于今后的英语六级考试也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为今后步入社会从事国际工作打下良好的英语基础。

(二)强化实验教学

国际商务专业建立了国际商务实验室,成立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设了经济类综合实验,跨境电商实验、国际商务模拟实验、国际商务谈判等实验课,并与全国性竞赛(“商”比赛)相结合;购买了Simtrade外贸实务实习平台、国际贸易模拟实习软件、跨境电商教学软件、外贸单证练习系统等软件,目前已开设4门全实验课程,另有8门专业课开设有实验环节,基本实现了全部实务课程均设有实验环节的目标。

 



(三)“大班+小班”的教学模式改革


“大班+小班”的教学模式是国际商务专业近几年为教学改革、教学创新的一个大胆探索。所谓“大班+小班”就是一方面坚持传统的教师课堂教学,教师在大班上分解理论章节、讲授理论知识,而在课外组织小班教学,进行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通过“大班+小班”教学实践,同学热情度非常高,该教学模式被认为对大班课程有益的补充,学生通过小班学习加深了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并提高了对案例的认知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另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在小组专题研究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地提升,还有一部分学生能够在阅读学术文献的基础上对国际商务相关活动进行较为深入的思考和写作,学生的应用分析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训练。

 

(四)课外延展学习

国际商务专业从重点课程入手,由点及面,逐步推广课后作业常态化机制,补足教学环节缺少,提高教学针对性。以《国际市场调查与预测》为例,《国际市场调查与预测》是一门对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要求比较高的课程,其知识体系的“工具应用”性表现地比较突出。能够让学生学会使用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基本工具,掌握工具使用中的技巧,并能够通过教学中的实践环节保证其在未来工作中有效地运用这些工具。同时,“国际市场调查与预测”也是国商商务业务流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际商务开展前必须进行的业务流程,对后续的国际商务战略形成、国际生产与供应链设计乃至国际市场营销的开展,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五)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为提升教学平台电子化水平,方便开展课外延展学习、大班+小班等教改工作,已完成《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中文)、《国际商务》(双语)、《国际市场营销》等多门课程的基本教学材料网上教学平台建设任务。

示例:《国际贸易实务》网络教学平台

示例:《国际商务策划》网络教学平台

建设这些网络教学平台的目的,是将“教材、课程标准、多媒体课件、习题、案例”五种教学资源整合进网络教学平台,并通过网络平台推广教学游戏、网络交流论坛等新型教学方式。网络教学系统集成了多位课程组骨干教师搜集的专业题型,内容非常丰富。网络教学平台不仅有助于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课堂教学的理论知识,通过网络教学系统中讨论板块的设置,学生可以进行讨论和留言。同学们通过讨论,激发了学习热情,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

(六)借助博客平台开展教学

为了丰富教学内容,李长书老师在网易博客开设了《跨国经营之道》,建立教学网站(http://way2078.blog.163.com),网站既有教师所有教学内容,推荐学习链接,还有学生网络学习发言,课堂演讲图片、视频,也有学生在线反馈与讨论。开课四学期,学生总访问量达到四万多次。每学期学生平均登录网站40次,平均发言10次,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参与性,获得了学生广泛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李老师的课程不仅受到本专业学生的好评,其他学院的学生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呢!

六、考试改革

通过“大班+小班”教学、课外延展作业、网络教学平台以及博客等多媒体的运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在平时得到有效锻炼,因此国际商务专业的大部分课程都尝试进行了改革,增加了平时分的比重,不再让学生陷入期末死记硬背、通宵熬夜的传统模式中。更注重学生对专业技能及实践技能的掌握,使同学们在宽松的学习氛围之下,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技巧,使每位同学都有成就感;在团队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高大家合作、沟通的能力;在头脑风暴,翻转课堂的学习中,又使大家有新的创意,作品共同分享,提高大家的灵活性、创新性思维。

七、国际商务专业学生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比赛

(一)开展国际商务专业重要课程知识的“培训项目化”试点

国际商务专业对于重要课程,逐步开展“培训项目化”试点工作。如2016517日至613日举办了为期四周的Business Management Training Program(商务管理培训项目)。特邀请国外大学Pam SchillingMark Gavoor两位教授进行全英文交流授课,本科生所授课程为Strategic Management(战略管理)Marketing Channels and Supply Chain(供应链管理),研究生所授课程为Quantitative Methods(计量方法)。该培训项目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了对外交流能力,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国外高校新颖的教学理念。


(二)开展暑期(小学期)跨境电子商务培训项目

国际商务系会定期邀请知名企业到学院为学生开展实践培训。如20167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展暑期跨境电子商务培训项目。本次培训集中十天。由安徽艾约塔硅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徽商网商会副会长王新涛,润扬网商会会长、扬州帝腾玩具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波以及我院相关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为学员进行了外贸形势分析、跨境电商理论学习与实操、赴跨境电商企业实践教学等课程的培训。两位校外实践导师结合各自岗位实际,总结了入职以来的工作经验,分享了他们个人对跨境电商的理解以及如何更好地从事外贸行业的技巧,丰富的实操经验和鲜活的教学案例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

(三)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

为提高我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国际商务系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近几年来,我系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2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9项;13人获得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中多次获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以下是部分参赛示例。

1.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跨境电商大赛”)是在教育部等部委指导下,由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联合全国商圈、全国高校,共同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创业盛会。国际商务专业学生都可以积极申请参加,图为我院国际商务专业参赛学生接受颁奖。

来自安徽分赛区的参赛团队领奖瞬间

    2.“外经贸杯”和“北外杯”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

每年国际商务专业老师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各参赛团队须以英文商务谈判案为例,以英文模拟实战谈判。旨在运用模拟的商务谈判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2015年“外经贸杯”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在国际商务教师陈浩等的带领下,我校学生组成的国际商务谈判参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一等奖。汪磊、黄子通两名同学荣获“最佳谈判手”称号,陈浩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北外杯”2016年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中我校学生荣获三等奖。


3. 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获得二等奖

为开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人才培养新路径,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新平台,培养学生新型就业、学习理念,推动校际、校企有目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重的国际商务人才,20181013-14日,国际商务系教师葛秋颖、陈浩带领学生参加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经过初赛和复赛两轮环节的激烈竞争,安徽财经大学的两支代表队均获得了二等奖,2016国商2班的李德佳同学同时获得了“最佳口语奖”。


4. 2019“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全国总冠军

2019722日至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组委会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暨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交流研讨会在四川南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自2018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来自全国700多所高校的积极参与,31000多支团队参加了各校组织的校内选拔赛,经过大区复赛、全国半决赛的重重筛选,历时半年之久,最终96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系刘刚、魏彦杰、秦超老师共同指导的学生代表队在企业模拟经营环节取得行业内第一名,顺利晋级全国六强,进入总决赛答辩环节。答辩立足已有的6年模拟企业经营状况,同时展望下一个6年宏图展开,通过团队陈述、自由辩论、总结陈述三个环节,从管理能力、综合素质、整体表现等方面对各队进行评价。大赛同时邀请了曾担任四大会计事务所HR500强企业HR、风险投资人等资深企业界人士担任点评嘉宾,从实战的角度点评各团队综合表现,最后由晋级总决赛的全体老师、学生共同投票决定总冠军归属。在答辩环节,我校代表队准备细致充分,表现优异,不仅获得了所有点评嘉宾的一致推荐,也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高度认可,最终荣获本次大赛的总冠军,取得了我校参加该项大赛以来的最佳成绩。

 参加“创新创业”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在激发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商业判断能力和逆境抗压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全国总决赛,总冠军奖项的获取充分展示了我系在人才培养和实验教学方面的特色与实力。


八、国际交流

国际商务专业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了出国交流的机会。在大二、大三学年可以根据学校政策申请前往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多国合作院校进行交换学习。国际商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班是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联合培养的国际商务专业双学位项目,该项目的学生为国际商务普通班的学生也提供了很多出国留学的经验。交换生在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将体验原汁原味的异国文化,在双重教育环境中形成国际化视野,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九、考研与就业

2008年开始办学以来,国际商务专业育人成效显著,学生学风端正、勤勉好学、积极向上。很多学生考取了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等,另有部分同学选择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就业形势良好,近3年来就业率分别达到100%93.8%97.4%。毕业生主要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