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高新的论文获得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征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12浏览次数:898

 410日上午,学校在龙湖东校区一号行政楼视频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征文研讨会。副校长冯德连主持会议,对我校科研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和长期以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肯定。我院教师高新参加此次研讨会,高新老师与硕士研究生徐静合作的学术论文《新冠肺炎疫情的双向冲击、经济影响与中国对策》获得此次主题征文一等奖。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平稳阶段,但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疫情的不确定性的叠加对中国经济形成“双向”外部冲击,甚至衍生出更多元的次生冲击和循环冲击,使疫情的长短期影响复杂化、放大化。中国如何运用有效措施和政策应对“双向”冲击关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如何将不利影响最小化甚至转“危”为“机”是疫情后期重大的现实问题。文章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以及“双向”冲击的形成、冲击不确定性带来的长短期影响及其路径(基于供需厄运循环和动物精神的一个简单模型)以及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从宏观、中观以及微观层面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疫情“双向”冲击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