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院Furusawa Taiji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97

1020日上午,应科研处、研究生院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邀请,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院Furusawa Taiji教授在东校博文楼研301室作了题为“全球采购和国内供应链重组”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邢孝兵教授主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和相关研究领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Furusawa Taiji教授此次学术讲座是在AntrasFortTintelnot2017模型基础上进行了扩展,使用日本微观企业层面数据研究来进行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第一,企业层面全球和国内资源采购的空间和部门模式。第二,企业离岸外包决策如何影响国内供应商选择。首先,通过建立企业层面(买方)模型,构建投入组合的边际成本和最佳交流强度求解出均衡时企业最佳采购模式。其次,建立了相关实证方程,重点分析了企业离岸外包的影响因素。最后,得出主要结论:离岸外包导致企业生产可变成本降低,扩大了国内离岸外包的范围,增加了具有更高生产效率的国内供应商;鼓励离岸外包公司增加本地采购。

此次讲座极大鼓舞了青年教师和在场研究生的学术热情,拓宽了理论视野,增强了各位师生科研创新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