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贸易前沿理论与实证研究方法”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333

6月15日至16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处和安徽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贸易前沿理论与实证研究方法”培训班在安徽省蚌埠市举办。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彭水军(厦门大学)、孙楚仁(西南财经大学)、祝坤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包群(南开大学)四位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证研究领域教学和科研一线青年学者,就异质企业贸易理论及应用、全球价值链应用研究方法、国际贸易微观实证研究方法和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与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经验进行培训和交流。全国各地高校的青年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积极报名,最终录取了来自85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4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员,校内外共有200余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由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邢孝兵主持,副校长冯德连、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长彭水军致辞。冯德连校长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60年的发展历程,指出包括国际贸易学在内的应用经济学是安徽财经大学高度重视的学科,且仍在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科人才引进待遇,努力营造宽松的科研环境,积极争取博士点授予权,最后,他对本次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由衷感谢,也祝愿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彭水军秘书长重申了培训班的举办初衷,强调了培训班的公益性质,指出培训班主要面向是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或研究机构,期望通过扩大和加强学术交流,激发学术理论和实证创新热情,提升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教学和研究水平,并将努力推进培训班的持续举办。最后,他代表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处和全体培训班学员,对安徽财经大学为本次培训活动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开班仪式后,四位学者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与经验交流。

祝坤福:全球价值链核算理论与应用研究方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副研究员祝坤福主要讲授了全球价值链核算理论、贸易分解方法与应用研究的方法。其首先介绍了全球价值链(GVC)的概念,包括GVC与国际贸易理论框架的关系和其企业案例分析,并回顾了中间品贸易的研究方法,进而引入基于投入产出表的贸易分解框架。并进一步的介绍了垂直专业化和贸易增加值的测算方法,以及贸易流分解框架和增加值分解框架下的GVC指标及其应用分析方法。最后,祝老师分析了国际投入产出表构建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强调了GVC宏观分解方法可能存在的缺陷,并与学员探讨了全球价值链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包群:国际贸易中的微观实证方法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包群主要讲授了如何采用微观实证的方法研究国际贸易中普遍存在的因果问题。其首先从国际贸易领域普遍存在的一些因果问题引入,并指出研究这些因果推断问题时普遍存在“变量的内生性问题”与“样本的自选择问题”,进而介绍了近年来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法和代表性文献,既通过自然实验的方法或基于观测数据的因果推断法,具体的实证处理方法则包括双重差分(DID)、工具变量、匹配估计等。最后,包群老师与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其近期研究成果,“出口退税与虚假贸易——来自失踪出口之谜的经验证据”一文中所采用的微观实证方法,文章中将出口退税率提高的产品视为处理组,将出口退税率始终没有发生变动的商品视为控制组,采用双重差分方法(DID)考察了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效应。

孙楚仁:异质企业贸易理论、建模及应用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楚仁主要讲授了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及其建模应用问题。首先,孙老师从哲学和历史研究方法、数学建模与实证方法的关系探讨了经济建模的意义;其次,其为学员们系统讲解了Melitz模型的构建和推导过程,包括封闭经济模型、开放经济对称国家均衡模型、开放经济非对称多国模型、多产业多要素模型等;进一步的,其为学员展示了其他学者在Melitz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的有意义的拓展,如在模型中加入多产品、产品质量、经济地理,以及采用不同的效用函数等;最后,孙老师介绍了利用Melitz模型的基本估计方法,利用GAMS软件的结构估计方法,以及非结构估计方法,并介绍了其在实证研究问题中的运用,如对企业生产率分布的估计等。

彭水军:服务贸易自由化一定有利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生产率的提升吗?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彭水军基于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就服务贸易自由化与制造业企业生产率提升问题进行讲授。通过严谨的实证研究,其论文发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显著促进了我国出口强度较大的制造业企业生产率的提高,对出口强度较小的企业的促进作用不明显,而显著抑制了非出口企业生产率的提升。这篇文章既是Melitz异质企业理论的应用研究,也采用了严谨的微观实证研究方法,正是再现了培训班讲授课程在实际研究中的运用,引起了众多学员的兴趣与讨论。

培训接近尾声时,诸位老师与校内外学员就学术研究、论文写作、期刊发表以及学生培养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学员们非常珍惜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踊跃提问,热情交流,老师们亦是耐心解惑。最后,邢孝兵院长就此次培训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向参会专家和学员再次表示感谢。

冯德连副校长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  

培训班嘉宾授课  

   

(作者:邢孝兵、彭水军、孙楚仁、杨志远、宫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