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何玉洁 许玉茗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20

61日上午,应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邀请,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301会议室作了题为“科技引领长三角一体化与企业人力资本发展”的学术讲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长邢孝兵主持。

杨俊龙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自1982年至今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历程。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以及我国社会根本矛盾的变化,长三角一体化现今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具有重要意义。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建设能够加强世界经济体间的竞争与合作、促进城市间要素流动以及优化资源配置。杨俊龙指出自主创新是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而人力资本、创新人才是自主创新的主要源泉。随后,杨俊龙介绍了企业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本良性互动的案例:华为企业实行的体验式快速学习轮岗制、全员持股制度以及员工的末位淘汰制度等都有效提高了员工参与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最终体现为企业整体的发展进步。

随后,邢孝兵从宏微观两个角度对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从宏观角度来看,安徽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需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且高度重视人力资本的发展;从微观角度来看,每个人都应将自己放在国家发展、地区发展之中并从人力资本角度认识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