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大学赵来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57

59日下午,应国贸学院邀请,日本神户大学赵来勋(Lex Zhao)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做了题为“通过国际并购打入世界市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邢孝兵教授主持。

赵来勋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华人经济学家,现就职于日本神户大学经济经营研究所,1993年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多所大学任教,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其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先后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等国际一流或知名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

本次讲座中,赵来勋教授结合产业组织理论,并运用模型分析方法,就发展中国家企业实施国际并购的动因、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其研究中,赵来勋教授围绕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并购对世界市场的信号作用,并通过分析“并购实施以及实施后”两个阶段的品牌价值、技术能力和消费者认知等变化,区分了“高效率”企业与“低效率”企业在国际并购中的福利差异,从理论上证明了国际并购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重要途径,并且只有“高效率”企业才能“排他性”地获取这种福利,进而形成“国际并购高效率企业品牌提升高效率企业技术进步”之间的良性循环。

赵来勋教授的讲座理论基础扎实、推导过程严谨、结论意义重大且引人深思,有力地说明了支持中国优势企业进行国际并购是提升中国品牌价值、加速企业技术进步、优化资源向高效率企业配置的可行途径。邢孝兵院长在讲座点评中对该研究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赵来勋教授紧扣经济新变化、研究思路缜密、研究方法严谨科学,对我院教师提升科研能力有重要帮助。随后,赵来勋教授还同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讲座内容相互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