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207

    应科研处、研究生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邀请,63日上午9:00,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杰先生,在博文楼303教室作了主题为“银行业竞争如何刺激区域创新?——来自中国小型银行发展的证据”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邢孝兵主持,副院长丁宁和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张教授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他指出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面创新的发展模式朝着驱动创新的发展模式转变,构建与企业创新相匹配的创新体系是学者需重点关注的话题。接着,他详细阐述了制度背景与机制分析,计量模型设定与重要变量定义,银行结构性竞争对企业创新的检验结果与分析,银行结构性特征对企业创新影响的检验分析,最后做出了总结并给出政策含义,他认为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和壮大以现代公司治理机制为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可能是推进与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相兼容的银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方向。报告会中,张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让各位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院长邢孝兵对报告会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强调学术研究要坚持不懈,不断提升计量方法的使用和数据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