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发布时间:2017-03-15浏览次数:132

教学工作是高等院校的中心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是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一环。为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强化院风、学风和教风建设,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提高质量的若干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特制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一、建立学院、系、学生信息员三级质量监控体系

学院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成员由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及教学管理办公室人员组成;各系成立由系主任为组长,课程组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管控小组;学生信息员由学生会学研部成员和各班级学习委员担任。三级监控体系负责对全院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师德师风、课堂政治纪律及教学管理工作状态进行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

二、继续推行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听课制度

严格执行《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实施听课制的暂行规定》和学院关于教师听课制度的具体规定。

三、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1.建立健全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每学期会同教务处,组织随机选择各教学班20%的学生对任选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一次,并将评价结果报教务处,同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本人。每学期期末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对本学期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并统计分析,评价结论报教务处质量科。

2.健全教师教学质量自评制度

每位教师在每学期第十九周,填写教师教学选题评价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位任课教师教学质量做出评价表(自评用表),由所在系统计汇总后交学院存档。

3.每学期结束前,要根据学生、同行、专家等做出的评价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位任课教师教学质量做出评价结论,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分配、评优、晋职、晋升等的一个重要依据。

四、建立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抽查评价制度

在应届毕业生撰写完毕业论文后,学院将认真组织有关人员随机抽取20%的毕业论文进行质量分析、评价,并对本届毕业生论文质量进行评价统计分析,做分析报告。

五、建立健全试卷质量专家评价制度

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组织任课教师会同有关人员,对主要课程试卷进行质量分析、统计,并对本学期试卷质量进行分析总结。

六、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信息调查反馈制度

定期召开教学信息员座谈会,收集、整理教学中的质量信息,及时向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学院领导及教学一线教师进行信息反馈,力争使教学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