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 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11

各学院(部):

为全面监控本科教学运行情况,落实“三三三”质量监控体系,规范教学行为,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学校定于第九周、十周、十一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425日—513日(第九周—第十一周)。

二、重点检查内容

(一)人才培养等相关文件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培养方案、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安徽财经大学本科生学业警示暂行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改革意见》、《安徽财经大学本科考试改革实施办法》、《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实践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贯彻与落实情况。

(二)前半学期教学工作状态及教学秩序情况。重点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本学期开学以来有关教学管理,教学进度安排执行和教学日历记载情况;课堂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有效性,有无出现教学事故等情况;教学方法改进等情况;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室运行情况登记本、实验报告及实验课表执行等情况。特别是对学生信息员所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三)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重点检查各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教学研究项目、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于建设进展迟缓、建设措施不力的项目,各学院要约谈项目负责人,限期整改。

(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及教学督导。邀请专家进行主干课程培训、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教学、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包括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教学竞赛、考试改革等)等情况;学院领导教学督查情况。

(五)上学期期末考试、本学期开学补考试卷批改检查情况。

(六)2015级期中考试与素质拓展周活动开展情况及效果分析。

(七)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安排、毕业及学位申请情况。

三、检查方式

检查以自评自查和随机抽查两种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自评自查。在自查过程中,各学院(部)应当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并邀请联系校领导参加,充分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教学管理、教风、学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院长、副院长(主任、副主任)应随堂听课不少于4节,各学院(部)应在全面总结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填写《安徽财经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1、《主干课程培训情况统计表》(附件2)、《安徽财经大学实验室工作期中检查情况表》(附件3)。并于517日前将附件1、附件2纸质版送至教务处质量管理科,电子档发送至313532119@qq.com,附件3纸质版送至实验实训中心综合科,电子版发送至lilu121@163.com

第二阶段,学校检查组抽查。学校对各学院(部)的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后,安排检查组对各学院(部)教学情况进行抽查。

附件:1.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doc

2.课程培训汇总表.xls

3.安徽财经大学实验室工作期中检查情况表.doc

 教务处

                              201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