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1030


一、硕士点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于1998 年在安徽省率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安徽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008年被评为安徽省B 类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点依托的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2 年被批准为安徽省教改示范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贸易学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安徽省级教学团队。本学科目前已经集中了一批优秀的教学和科研人员,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高、学历结构优良、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学术团队,有教授8人,副教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在读博士8人。学术团队中有一些成果突出、科研实力强的学术带头人,其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在安徽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基础,将现代国际经济学相关理论、经济学研究方法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实践相结合,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开放经济环境和国际竞争需要的高层次、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贸易专门人才。学生应具备扎实的现代经济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专业知识,能够运用经济学方法和先进的分析手段,独立研究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领域的问题,至少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较强的中英文沟通能力,能从事政府外经贸管理、跨国公司经营管理、金融机构国际业务、大型企业国际商务、进出口业务等专门工作。本专业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中国对外贸易研究、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国际服务贸易。

二、学科优势

经过国际贸易学科全体师生多年的共同努力,在积极、严谨、开放、包容、有序的氛围中,本学科已经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影响力日益提高。

(一)学科方向定位准确,成果特色鲜明。根据国际贸易学专业横跨宏观和微观的特点,设置了“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中国对外贸易研究、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国际服务贸易”四个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方向主要研究经典贸易理论及其最新发展、规模经济贸易理论、新经济地理以及新新贸易理论,世界各国的贸易战略和贸易政策,以及应用国际贸易理论分析中国对外开放实践中的相关问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贸易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战略及其相关政策、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安徽对外贸易研究、中国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问题等内容。依托于“国际贸易与创新驱动型经济增长”学科特区,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国际投资理论、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中国对外投资研究、中国跨国公司的成长与培育、企业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等内容,可以让同学们全面系统地掌握有关外贸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知识。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性随着各国的经济发展重心不断向第三产业转移而日益提高,外包等新的贸易形式也在深刻改变着世界经济的面貌,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方向有助于同学们把握国际贸易实践领域发展的前沿动态。围绕这四个研究方向,本学科在贸易商品技术结构、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转型、生产性服务业、安徽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二)人才培养定位准确,质量不断提升。针对安徽财经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实际,我们始终把应用型、国际化高层次专门人才作为我们的培养目标,在注重学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的同时,在专业知识的培养方面,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国内与国际的结合,开设了《中国对外贸易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理论性课程,《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贸易操作实验》等应用性课程,和《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英文)、《跨期贸易研究》(英文)等双语课程,并且尽量选用国际上通行的研究生教材,以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通过举办学术讲座、课程论文写作、参与社会调研等多种形式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引导同学们树立全方位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2015届12名毕业生中,6名同学在金融机构就业,4名同学在大型贸易公司就业,2名同学在高校和研究机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