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578

1. 产业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简介

产业经济学学位授权点历史悠久,由1985 年开始招生的商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转变而来1999年以产业经济学学位授权点面向全国招生。2002 年,安徽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科被确定为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产业经济学学科被确定为安徽省B类省级重点学科2019年被确定为安徽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省级高峰学科所属二级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一直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层次”的办学理念,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学生的经济学基础和科研应用能力的训练,培养了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及政府和企业管理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点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研究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政策以及流通经济、现代服务业、区域产业发展等领域中的具体问题,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具有把握学术前沿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并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产业经济专门人才。经过多年的建设,产业经济学科点已形成相对稳定独具特色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

产业组织是产业经济学的主流研究方向,探讨不同产业中企业竞争的具体范式及其相互影响。应用现代产业组织理论(尤其是博弈论)的研究方法,对市场竞争范式以及市场经济中的策略性行为进行理论分析,跟踪产业集群、产业融合等现代产业组织发展的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相适应的产业组织政策与规制实践。

2)流通经济理论与政策

流通经济是我校具有突出特色和明显优势的研究领域,一直是我校产业经济学的重点研究方向。应用产业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流通问题,重视流通理论与产业经济理论的融合,关注流通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追踪流通经济领域的热点、前沿以及重大理论问题,从流通产业运行以及关联产业发展的视角,重点研究流通创新、零售产业、农产品流通等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

3)区域产业结构优化

产业结构优化是产业经济学的重点研究领域。针对我国产业结构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实证研究为主导,探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理论和政策,重点研究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理论、区域主导产业选择、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等问题,深入探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相适应的产业结构政策。

4)现代服务业理论与政策

    应用产业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服务经济,追踪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理论和前沿问题,重点研究区域服务创新体系与服务业竞争力、服务业发展战略与经济增长、生产者服务业、产业链融资、期货与期权等方面问题,深入探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政策。

3.学科人才培养优势

我校培养的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具有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宽广,适应能力强的特点,一直以来受到广泛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中多人次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理论基础坚实,熟悉国内外经济现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具备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能够适应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和社会发展需要,成为各行各业亟需的人才。

4.办学特色

产业经济学学科遵循“宽口径、厚基础、高层次”的办学理念,在教学中注重产业经济学理论和科学研究方法的教育,同时也强调培养学生将理论应用于中国经济现实。《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学》等课程先后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贸易经济学是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流通理论与实践》为校级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学科组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调研。通过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产业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和宽广的知识面。

  生产企业调研

政府部门调研和实践

5.导师队伍

产业经济学学科目前已经集中了一批优秀的教学和科研人员,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高、学历结构优良、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学术团队。导师队伍中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3人,导师队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3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其中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安徽省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级教学名师2人。

产业经济学导师队伍主要师资队伍情况

导师师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最高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

陈阿兴

教授

博士

流通经济理论与政策

武云亮

教授

硕士

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

唐敏

教授

硕士

区域产业结构优化

丁宁

教授

博士

流通经济理论与政策

张廷海

教授

博士

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

姜同仁

教授

博士

现代服务业理论与政策

朱礼才

教授

博士

现代服务业理论与政策

徐德云

教授

博士

区域产业结构优化

刘敏

副教授

博士

现代服务业理论与政策

袁平红

副教授

博士

流通经济理论与政策

梁云

副教授

博士

流通经济理论与政策

张宝兵

讲师

博士

区域产业结构优化

程文先

讲师

博士

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

 

6.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就业去向

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经济政策与决策咨询机构、商业银行、大型企业、各类大型经济实体、高等院校中从事经济管理、研究、咨询、教学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为100%,一直以来深受各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各类大型经济实体、商业银行、国有企业及高等院校等。

近年来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

毕业年度

研究生姓名

就业单位

2015

廖薇

肥西县经济开发区(安徽省选调生)

2015

肖娟

宁波市委党校

2015

汪月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2015

赵红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

2016

戴倩雯

阜阳师范大学

2016

张丽南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宿州分行

2016

周雨淑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

2016

赵晋芳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

2016

王喆薇

蚌埠市税务局

2016

葛海燕

厦门大学(升学读博)

2016

简诗雅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

2017

周秀娟

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

2017

王恒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

2017

孙小霞

晋商银行临汾分行

2017

田乐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

2017

王红柳

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分行

2018

赵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升学读博)

2018

宋洒洒

阜阳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

王点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

2018

邢鹏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

2018

闫兴想

长丰县税务局

2018

徐薇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

2018

许浩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

2020

薛虎

南京农业大学(升学读博)

2020

李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升学读博)

2020

王佳玉

安徽财经大学

2020

况佩杰

中建七局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2020

张景卫

中国移动安徽公司蚌埠分公司

2020

方悦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

2020

任大康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马鞍山市分行

2020

王瑜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安徽分所

2020

张琳琳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亳州分公司

2020

褚诗婷

中国人民银行六安市中心支行

2021

肖未末

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

2021

乔露露

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

周瑞

蚌埠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

张迪

安徽科技学院

2021

范磊

南京市宏迈置业有限公司

2021

唐庆松

南京农业大学(升学读博)

2021

王芹

蚌埠学院

2021

汪国贤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

2021

杜一

徐州旭润置业有限公司

2021

周思贤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

汪雅珍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

2021

吕飞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021

施倩

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

2022

汤代飞

中化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2022

钱嘉兢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22

赵雪薇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

2022

姚延久

铜陵市税务局

2022

岳帅帅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

2022

王晨

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淮北分行

(注:因研究生学制调整,2019年没有毕业生)

7.产业经济学毕业研究生知名校友

李翠芳,1989届毕业生,中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程庆新,1992届毕业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常务理事,研究室主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新闻发言人。

陶晓龙,1992届毕业生,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主任,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王振福1992届毕业生,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新经济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石奇,1993届毕业生,南京财经大学宣传部部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周效东,1995届毕业生,徽商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晏维龙,1996届毕业生,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冯德连,1996届毕业生,原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张庆亮,1997届毕业生,中共芜湖市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教授,经济学博士。

陈忠卫,1997届毕业生,蚌埠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常委、蚌埠市委主委,曾任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

戴斌,1998届硕士毕业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全国优秀教师。

邢孝兵,1999届毕业生,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教授。

邬爱其,2002届毕业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管理学博士。

赵玻,2002届毕业生,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董桂才,2002届毕业生,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教授。

高凌云,2003届毕业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岳中刚,2004届毕业生,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黄先军,2005届毕业生,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管理学博士,全国优秀教师。

张廷海,2005届毕业生,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张超,2006届毕业生,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吴伟华,2007届毕业生,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政策处副处长。

李佩,2008届毕业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刘坤,2010届毕业生,安庆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

王庚,2013届毕业生,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夏慧琳,2014届毕业生,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讲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张晔,2014届毕业生,渤海银行苏州分行资金部主任。

葛海燕,2016届毕业生,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讲师,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

赵君,2018届毕业生,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

8.优秀毕业生风采

赵君,2018届安徽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获得安徽省“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2018)安徽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2018)“优秀研究生”(2017)、“优秀共产党员”(2017)和“优秀团干部”(2017)荣誉称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在Energy Economics,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Energy Policy, Australian Economic Papers, Applied Economics, 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 Climate Research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国际B类论文11篇,国际C类论文6篇,参与国家社科、国家科技部项目、中油国际项目等8项,并于2021年获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重点项目。2018-2020年间担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支部党支部书记、团支书,2018-2019年间担任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第二期)讲师。2020、2021年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018年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实验班”培养项目,并于博士二年级达到博士实验班毕业要求,2019年参加“第十届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并获得优秀研究生论文二等奖。现为《Energy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