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开展“本科课程建设年”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82

安 徽 财 经 大 学 文 件


校政字〔201627

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开展“本科课程建设年”

活动的意见

2016329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加强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巩固学校“十二五”期间课程建设成果,以课程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学校决定将2016年定为“本科课程建设年”,通过课程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创新和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转变教学思想观念为先导,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建设依据,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用现代教育的观点选择和组织课程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改革课程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继续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调整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加强学科专业之间的渗透和融合,以加强课程教学基础条件为保障,构建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于一体的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应用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树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坚持课程建设与教学评估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课程评估体系,加大课程评估力度,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课程建设工作的良性运行与协调发展。

3.坚持课程体系整体优化的原则,本着“夯实基础、拓宽专业、优化结构、扩大选修、突出实践、注重能力”的原则设置课程体系。

4.坚持理论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协调发展和全面提高的原则,把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贯穿到课程教学过程当中。

5.坚持资源共享的原则,力求避免课程的重复建设。

6.坚持“重点建设,以点带面”的原则,通过示范课程建设,带动其它课程的建设。

三、主要工作

1.开展本科课程建设讨论与征文

3月份每个系(教研室、教学分部)至少组织2次专题讨论,讨论课程建设。在此基础上,开展本科课程建设征文活动,征文通知另行公布。

2.开展本科教学开放周活动(含学生处、保卫处所属课程)

每个学院(部)本年度安排一周做为本科教学开放周,每天至少安排2名教师上公开课,本科教学开放周内至少有2名以上教师采取混合式教学。学院(部)在其他学院(部)组织本科教学开放周期间,每天至少安排1名教师参与听课,并做好听课记录。各学院(部)自行上报本学院(部)教学开放周时间、开放课程信息等,原则上在201612月前完成教学开放周活动,并做好学院总结。本科教学开放周活动将作为系级基层教学组织与负责人考核内容之一。

3.规范和完善本科课程库

4月份教务处将协助各学院(部)做好规范教务系统中课程库信息工作:⑴明确课程归属;⑵明确课程开设状态;⑶完善课程信息。

4.开展课程质量标准、课程考核评价标准和课程规范建设

5月份以学院(部)为单位开展课程自评,评估对象为所有开设状态课程。各学院(部)制定课程自评实施方案,建立课程质量标准、课程考核评价标准和课程规范,每个专业至少推出2门课程,为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参加学校课程评估做准备。

5.加强示范课程建设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本年度继续对在建课程类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并协助学院(部)监督和督促项目经费的使用。加强示范课程的网络建设,教学处协助各学院(部)监督课程类项目做好网络课程教学、辅导及课程的网络展示。并协助有关人员做好网站的维护和内容更新工作。

通过网站组织专家对课程类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工作,鼓励学院(部)开展课程讲座、观摩、网络学习,加强交流。

6.加强课程中心建设,完善安徽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AUFE E-learning

在前阶段网络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继续鼓励教师建设和完善课程中心资源,并将网络课程资源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与使用情况”将作为课程评估的重要指标。“示范课程”、“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等质量工程项目也要考虑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7.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展双语教学竞赛(具体内容另行发文)

四、主要措施

1.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课程建设的有效开展。加强课程建设是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涉及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等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按照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课程建设以二级学院(部)为主,学校负责课程建设的监督、检查、评估和协调等工作,各学院(部)是课程建设的主体,具体组织和实施课程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在研究分析各门课程在课程体系中地位、性质、建设状况的基础上,制订学院(部、处、中心)课程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在3年内课程建设的目标和年度目标,主要任务、建设内容、具体措施、预期效果等内容,并将课程建设规划送学校教务处备案。

学校成立“本科课程建设年”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牵头,成员包括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各学院(部)负责人等,负责对“本科课程建设年”的相关活动给予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挂靠教务处。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双高型”的教师队伍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实现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充分开发利用校内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同时要求教师强化自身的实践能力;开展各种教学技能竞赛,使教师主动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巩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取得的成果,鼓励教师适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手段;规范管理,提高外聘教师的质量。

3.强化教改立项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深化教学改革是加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的源泉。为使课程建设内容不断更新,学校在确立教研立项时重点支持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等为内容(含实践教学)的研究项目,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研究成果及时推广应用到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4.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课程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加大课程建设经费投入力度,设立课程建设专项经费用于示范课程和精品课程专项建设。各学院(部)要从办学经费中拨出一定比例扶持本单位的课程基本建设。

5.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确保各类课程建设质量。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教学建设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为此,学校将定期组织专家对课程建设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和监控,及时对各类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


安徽财经大学

201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