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国贸学院课程组建设中推行课后作业制度常态化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37

院政字〔20156



关于在国贸学院课程组建设中推行课后作业制度常态化的意见


为顺应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方针,特别是大类招生后对教学教改工作的新要求,做实课程组建设,规范教学流程、增强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经院教授委员会协同各系部负责人、各课程组负责人,提出“在国贸学院课程组建设中推行课后作业制度常态化”的建设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总体目标

按照“知识点覆盖全面、要点重点突出、作业题型多样、出题批改流程规范、电子化作业制度”的总方针,按照“每一章节一套作业”、“客观性试题与主观性试题分离”、“客观性试题电子评阅+主观性试题教师评阅”的总要求,从各专业重点课程入手,由点及面,逐步在全院推广课后作业常态化机制,补足教学环节缺少,提高教学针对性。

流程要求:

1.建设课程的课后作业库

要求:格式规范、知识点突出、考核效果好。

作业应至少包括以下题型中的三种形式,例如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分析题、论述题等,并区分为客观题(可以包括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分析题等)和主观题(可以包括计算题、分析题、论述题等)两部分。

作业出题和评阅要规范、标准清晰、有相应参考答案,考核内容的时效性、有效性突出。

客观性试题按照电子化批阅系统上传,由学生自主答题,系统自动批阅;主观性试题按照Word文档形式上传作业系统,由学生自主下载、自主答题、自主上传、教师自主下载批阅。(软件系统操作说明详见附录3

课程组负责人要认真审阅本课程作业库的完备和规范程度,并附《课后作业库准备报告》(见附件1)上报学院教务部门备案。

2.布置课后作业

要求:及时有效、认真负责

课程授课教师按照课程组规定的课程进度、教学要点完成每一章节的授课任务后,应及时向学生发放作业,提醒学生到系统指定位置下载作业(主观题)和进行电子答题(客观题),并督促学生按时提交作业。

3.课后作业批阅

要求:符合标准、给分得当

授课教师应在系统中及时收集学生作业,按照参考答案认真批阅主观题,并汇总客观题、主观题得分。

每一学期课程结束时,授课讲师应向课程组负责人提交《课后作业执行报告》(见附件2),并由负责人统一交院教务部门备案。

4.日常监督与管理

要求:责任落实、监督有力

各课程组负责人应认真落实课后作业库建设工作,并于每学期开课前将《课后作业库准备报告》与作业库电子版一起提交院教授委员会,评审合格后作为发放经费的依据。

各课程组负责人应及时督促任课教师发放和回收作业,批阅并汇总成绩,并于学期末在任课教师《课后作业执行报告》中附上个人意见,并会同教师批阅的作业原件(电子版)一起提交院教授委员会,评审合格后作为发放经费的依据。

经费支持:

为更好落实课后作业库建设与作业制度实施,学院拟为每个课程组按每学期单独配套建设经费,作为作业库建设、更新、作业批阅整理的相关劳务报酬,由课程组负责人按照院教授委员会给出的意见(合格与否)安排。其中作用库建设费用为每门课2000元,作业批阅费用为每个授课自然班级每学期1000元。经费支出采用劳务费形式(税收个人承担),并采用经院教授委员会审核合格后再发放的形式。每位授课老师可以聘请学生助理一名,协助进行作业的批阅。学生助理的费用按照学校的标准统一发放。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