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2+2”中外合作)培养方案(2015版

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45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取中澳合作办学方式,以安徽财经大学与纽卡斯尔大学“2+2”学制形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综合素质优秀、商务拓展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通过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赋予学生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基础、业务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通晓国际商务惯例、相关国际法规和国际商务文化,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要求,面向国际市场,具有良好外语沟通能力、开阔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机构,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型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特色与要求

本专业依托安徽财经大学与纽卡斯尔大学双方办学优势,突出管理学、经济学互相交叉渗透的特点,强调系统掌握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谈判与国际贸易操作等相关知识;熟悉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具备较高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写作、方法论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培养面向国际市场,具有良好外语沟通能力、开阔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精商务、懂经济、善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型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注重英语教学、实践教学和实验教学,突出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具备创造性地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国际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适应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相邻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能够熟练操作现代工商管理软件,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尤其是要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团队精神、效益意识、职业情商和创新精神培育;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掌握现代人际交往和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职业能力,以及初步从事国际商务理论和实际管理工作研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 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基本原理和国际商务相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 掌握国际商务、跨国经营基础理论,熟悉国际商务惯例与规则;

4.掌握国际商务、跨国经营实务技巧,熟悉国际商务流程与运作方法;

5.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国际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6. 掌握国际商务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娴熟的英语交流水平和计算机操作技能;

7. 具备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三、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国内修读2年+国外修读2年”方式完成学业。

凡依照培养方案修读完大一、大二全部课程(取得相应学分),并达到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入学要求,将获得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留学资格,继续修读后两年的外方学校课程。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并达到规定条件,获得安徽财经大学颁发的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和纽卡斯尔大学颁发的商学学士证书以及安徽财经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

四、毕业学分要求

160学分。

五、课程结构与学分要求

前两年国内修读安排见指导性教学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