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红先

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3271



所在系所: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职  称:
教授
专业方向:
国际贸易
联系电话:
0552-3179091
电子邮箱:
wwhhxx666@126.com

个人简介

一、简历

万红先,女,祖籍安徽颍上,出生于安徽宿州。经济学博士,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知联会常务理事,蚌埠市知联会副会长,安徽财经大学知联会会长,安徽省人大代表。长期从事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求是》、《光明日报》理论版、《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国际商务》等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研究》、《民国时期经济学著作的经济思想研究》,主编安徽省高等学校十一五省级规划教材《国际服务贸易》;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厅级课题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蚌埠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安徽财经大学科研优秀成果奖1项。先后被评为安徽财经大学优秀教师,安徽财经大学骨干教师等。 

教育经历

1984—1988年在南开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2010—2013年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99—20007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20138—9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进修。

20167—8月爱尔兰科克大学进修。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专著

1.《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810月出版。

2.《民国时期经济学著作的经济思想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9月出版。

()主要论文

1.关于按生产要素分配的理论思考,《审计与经济研究》2000年第4期。

2.西方经济学分析方法的引进及运用,《光明日报》200066日理论版。

3.自然文化遗产资源开发的政府规制,《光明日报》200476日理论版。

4.入世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变动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05年第5期。

5.西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求是》2006年第4期。

6.我国海运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国际比较,《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7年第一期。

7.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与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实证研究,《技术经济》2007年第4期。

8.中国零售服务业发展的国际比较,《经济与管理》2008年第5期。

9.我国金融服务贸易竞争力和开放度的关系研究,《新疆财经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10.中俄贸易商品结构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双月刊)。

11.我国服务贸易增长方式转变的实证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12年第11期。

12.民国时期经济学著作的综合考察,《贵州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

13.我国服务贸易进口技术结构变迁及影响因素研究,《国际商务研究》2017年第2期。

14.中国服务业开放水平测度——基于修正的Hoeckman频度指数的分析,《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15. 中国服务贸易壁垒测度——基于修正的Hoeckman频度指数的分析,《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年第1期。

16.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潜力研究——基于拓展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华东经济管理》2019年第5期。

17.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贸易效率及潜力分析——基于时变随机前沿引力模型,《生产力研究》2019年第10期。

18.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关系生存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产品异质性视角,《河北地质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19.增加值视角下的中国服务出口贸易利益分析,《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年第1 期。

20.产品异质性视角下中国出口关系生存率变化研究——一带一路国家为例,《兰州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1 期。

21. 中国与 RCEP 国家贸易潜力研究,《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版) 2021年第6期。

()主要科学研究项目

1. 安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效率与潜力研究(SK2020ZD007),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主持人。

2.安徽省服务进口技术结构变迁及经济效应研究(SK2016A0019),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主持人。

3.安徽省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研究——基于服务贸易的视角,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SK2012A008),主持人。

4.《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国际比较研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研究课题(GXZS0810ZD)主持人。

5.万红先省级名师工作室,省级质量工程(省级名师工作室2015msgzs137)。

()教材

主编《国际服务贸易》(安徽省高等学校十一五省级规划教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91月出版。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

姓    名

万红先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69

职  称

教授

导师类型

(硕导/博导)

硕导

所属系

国际经济

与贸易

联系

方式

手机号


Email

wwhhxx666@126.com

所授

课程

本科

国际贸易、国际服务贸易

研究生

国际服务贸易、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招生专业

国际贸易学(学硕)、国际商务(专硕)

研究领域

国际服务贸易、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

科研代表作

1.入世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变动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05年第5期。

2.西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求是》2006年第4期。

3.我国服务贸易增长方式转变的实证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12年第11期。

4.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潜力研究——基于拓展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华东经济管理》2019年第5期。

5.增加值视角下的中国服务出口贸易利益分析,《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年第1 期。

3

主持科研课题

安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效率与潜力研(SK2020ZD007),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主持人。

主要获奖

1.安徽省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奖2014jxms024

2.《国际服务贸易》课程内容体系与教学方法研究,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2013cgj0070-1

3《西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获蚌埠市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证书号第037号。


对意向学生的

要求


学习态度认真,具备基本的国际贸易专业知识体系,具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